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诗与歌《我们是光荣的排头兵》自主创新出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朴无华

  ·凯歌·

  诗与歌《我们是光荣的排头兵》终于面世了。这是一部自主创新的力作。是将“七一”表彰大会与对党员进行“实践先进性,当好排头兵”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专
题党课教育融为一体的“三合一”力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委副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亲临观看,这是对省直机关排头兵精神风貌的一次检阅,是对受表彰的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最大的褒奖和鼓励,是对全省正在开展的排头兵实践活动的有力推动。

  大雪无痕。大音无声。大朴无华。这是共产党人的品格,是排头兵的真实写照。诗与歌《我们是光荣的排头兵》从构思到落地,总的要求是:

  大气———在总体上展现共产党员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展现省直机关在省委领导下,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模范的实际行动;展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展现排头兵实践活动“实践先进性,当好排头兵”的风采;展现中国共产党85年的历史画面。

  简单———“排头兵”,简单的三个字,用同一首歌,同一个主旋律,化为四种风格的歌唱。用同一个屏幕,分三次再现岗位排头兵、部门排头兵、全国同行排头兵的工作情景。再现所有“排头兵”的“火车头”———从中央到省委的坚强领导。再现我们党85年来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情系人民的心胸,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为党和人民引路、开路、铺路。

  平凡———三首诗和四段诗体主持词,从共产党员平凡的工作写起,从岗位排头兵平凡的实践开始朗诵,用平实的语言表达共产党人的诗情画意。

  干净———在大屏幕和舞台设计上,只要一片让人干净干事的蓝天白云,一块欣欣向荣的绿色大地,一个海纳百川的汪洋大海,一面催人奋进的鲜红党旗。

  清新———站在台上的所有人,要求必须是排头兵的形象、排头兵的声音、排头兵的精神面貌。达不到这三条要求,“大腕”也不请。出现在舞台上的,绝大部分是新面孔,全都是省直各单位光荣的岗位排头兵。

  朴素———站在台上的每一个人,穿的是岗位上的着装,大家看到的是一张张平凡但坚定的脸孔,看不到任何夸张的杂质。

  纯美———如今,人们向往回归自然和简朴,不需要把人越搞越糊涂的复杂关系,不要“拔苗助长”式的任意拔高。不要种种包装的“形象工程”,不要虚以委蛇的华丽篇章,不要使人眼花缭乱的五光十色。共产党员有远大的理想,也有脚踏实地的精神。看了诗与歌《我们是光荣的排头兵》,得到的应该是共产党人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那种纯美而又崇高的理想境界。

  实践证明,最真实、最有生命力的,是简单、平凡、干净、清新、朴素、纯美的事物;最有感染力、震撼力的,也是简单、平凡、干净、清新、朴素、纯美的事物。

  大雪无痕———那是共产党人冷静的思考;大音无声———那是共产党人默默的奉献;大朴无华———那是共产党人真诚的流露。

  诗与歌《我们是光荣的排头兵》,从下决心构思、创作到出台,时间是44天。这当中有多少个不眠之夜。这当中有多少跌宕起伏的故事。

  这里面饱含的是普通党员对党赤诚的心,这里面袒露的是平民子弟对人民朴素的情。这是省直机关工委全体共产党员向省委交出的一份答卷。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