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印复关首日交易火爆 许多记者充当临时翻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语言及货币成为两大障碍,许多记者充当临时翻译帮助交易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新京报》报道:昨日上午,中国西藏亚东县和印度锡金邦交界处的乃堆拉山口迎来历史性时刻,仁青岗边贸市场首日交易场景火爆。

  首位边民踏过山口

  昨天上午10时,中印双方在各自境内同时升起国旗、奏响国歌。以此为标志,中印中断44年的乃堆拉边贸通道正式重启。11时30分,庆典开始。中国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等人出席了开通仪式。

  仪式结束后,两国官员和士兵在一起拍肩握手。其后,双方在各自的边贸市场进行了正式开放仪式。中方提供了4辆中巴将印方90多名边民和商人载入仁青岗市场;同时印方也为中国的100名边民提供了前去昌古市场的交通便利。

  今年52岁的次仁曲珍成为44年来第一个从乃堆拉山口前往印度的亚东边民。她是昨日中方前往印度锡金昌古市场的100位边民之一,随身行李是一把雨伞。

  入境手续并不复杂,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进入印度锡金境内后,次仁曲珍双手合十,连说“扎西德勒!”

  中国丝绸开门红火

  “扎西德勒!”昨天下午3时,90多名印度边民和商人涌入仁青岗边贸市场时,受到中方商户的鼓掌欢迎,并收到洁白的哈达。昨日市场内交易场景火爆。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的摊位上摆满了各类商品,包括药材、牦牛制品等西藏特产,服装、丝绸等纺织品,大至摩托车,小到圆珠笔芯,各种日用百货都能在柜台上看到,印度边民和商人在这些柜台前驻足察看,并与老板讨价还价。

  和浙江商人沈建荣的预计相同,他的丝绸受到印度人的普遍欢迎,他所在的15号铺面前一直来往不绝。

  “这丝绸围巾从杭州进货,我对那边的市场很熟,拿到的价格就便宜些。在这里卖16块钱一条。今天差不多可以卖60条。”沈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旁边还有人在给他帮忙。

  记者帮忙完成交易

  “How much is it?”“她说什么?”

  浙江商人郑学军望着摊位前的印度女顾客满脸疑惑。记者在市场发现,由于印度商人只会英语和印度语,而仁青岗边贸市场的商户只会汉语和藏语,一些外来商户则只会汉语。许多记者只好临时充当翻译,辅助完成不少交易。交易时的货币也不限于美元。

  郑学军由于交易时语言不通,只好求助身边的记者。

  通过记者的沟通,20多岁锡金女商人沙尔玛如愿在郑学军的摊位买到一件短袖衬衣,价值4美元。沙尔玛昨日购买了不少披肩和坐垫。她说,购物非常愉快,一共花去20美元和1000卢比。

  “他们说英语,我们又不懂。只好用计算器,或者用钱和货物比画着,才能够做成买卖。”另一位商人黄书荣说。

  “刚开始做买卖,也不知道钱怎么兑换,还没有来得及去银行问。”黄书荣收到的钱有卢比和美金,“别人拿卢比来买东西,不可能说不卖啊,总要做生意嘛。”

  他听人说人民币与卢比的汇率是5比1,于是按这个比率进行换算交易。“感觉没有大商家到来,他们都是买些小商品和纪念品。可能觉得这边东西质量还好,价格也合适,所以买的人比较多。”

  记者在银行看到,市场内中国银行货币兑换处排起5米长的队伍,由于银行办公地点较为狭窄,显得比较拥挤。此前,银行工作人员说,边贸将采用美元交易。

  开张卖出万双皮鞋

  另据《重庆晨报》消息,昨日上午,来自“西部鞋都”重庆璧山县的徐尚容昨天一开张就做成了一笔大生意。

  璧山号称“西部鞋都”,徐尚容此次带来的当然是鞋子。考虑到重庆摩托车产业的优势,她还带来了许多摩托车产品资料。璧山有关部门还不断打电话催促她考察好市场,赶快回去汇报情况,并承诺帮她组织货源,协调物流。

  邻近摊主不无羡慕地介绍,徐刚来就谈了一笔大买卖,印度客商订购了上万双皮鞋,并且还要求她尽快把童鞋也带来。

  徐尚容现在最关心的是印度人的脚形和尺寸,准备在家乡订制适合印度人的鞋。她说:“明天,我要去量量印度人的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