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评论部推出新栏目《新闻启示录·道德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17 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

  2006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全面阐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起新时期的主流价值观和道德建设的标杆。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将从7月5日起推出《新闻启示录·道德鉴》栏目,每周三晚八点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古人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身处这个深刻转型与快速发展的时代,面对不断涌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内心深处的焦虑困惑,我们难道不应该常拿起《道德鉴》这面镜子,寻找借鉴吗?

  这就引出了鉴的另一层涵义:借鉴,指可以作为警戒或引为教训的事。

  《道德鉴》,就是要做当下社会道德风尚的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以下三个方面:弘扬社会正气;鞭笞邪恶自私和社会不良风气;探讨当下我们面临的道德困惑、道德争议甚至道德困境。

  《道德鉴》,正是准备作这样一面镜子,并为照镜子的人提供借鉴。这是我们的栏目定位与宗旨。

  而这两层涵义,同时也蕴含了《道德鉴》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必须遵循的两个原则。

  第一,要做准确反映现实的一面镜子,不能像哈哈镜那样歪曲事实,而这就要求节目创作人员对当事各方不作预先的价值评判,保持着“心如明镜”的中立立场,对不同种族、阶层、性别的人都能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从而还原出事实的本来面目。

  第二,要能够提供借鉴,尤其是关于当下的很多道德困惑、道德难题,我们需要在广泛征询社会各方以及专家学者的观点之后,争取为观众提供一个主导性的意见,它的标准是符合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根本利益。同时,这个意见并不是排他性的,因为社会的多元化存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期待,观众能够和我们一起,常常拂拭《道德鉴》这面镜子,让不良风气无所遁形,让社会正气发扬光大,让尘埃不再玷污我们的家园,让无奈和困惑远离我们每一个人。

  我们共同的理想是建设一个“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社会,一个“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少有所依”的社会,一个让所有成员感到安全和幸福的和谐社会。

  我们期待着,您能为我们提供线索,使我们的节目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我们期待着,您能在我们的节目中发表意见,使它成为表达社会各个阶层、群体观点的平台。

  《道德鉴》期待每个观众的支持、参与!

  热线电话133059101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