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真菌性角膜炎患者增多是否护理液质量引起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称,南方潮热真菌角膜炎发病率要高于北方,可致盲,目前无特效药

  本报讯记者陈辉、通讯员袁毅恒报道:使用博士伦“润明”水凝护理液而引发真菌性角膜炎的患者即将进行集体诉讼,广州有无相关病例?广州潮热天气会否更易诱发真菌性角膜炎?记者采访了有关眼科专家。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多家医院眼科中心,了解到广州暂时没有确证因使用博士伦“润明”水凝护理液而引发真菌性角膜炎的病例。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隐形眼镜室钟兴武教授介绍,眼科中心一年约收治100例真菌性角膜炎患者,以农民为主,主要是由禾苗、树枝导致的外伤引起。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眼科主任陈林介绍,他们曾收治过由于佩戴隐形眼镜而诱发的真菌性角膜炎,并有增多趋势,但很难判断是由于护理液质量问题引起,还是佩戴者自身用眼不卫生引起。

  陈林介绍,由于南方潮热,真菌易于孳生培养,所以南方真菌角膜炎发病率要高于北方。

  据了解,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致盲率较高、治疗较为棘手的感染性眼病。角膜是透明、无血管组织,一旦感染真菌后,真菌就会以垂直和平行生长的特性,加速角膜病变的发展。目前,世界上还没有针对真菌性角膜炎的特效药,真菌性角膜病变往往顽固不愈,甚至导致角膜溃疡、穿孔。一旦出现角膜溃疡、穿孔,应及时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治疗。由于我国同种异体角膜来源匮乏,重症患者仍难以保住眼球。

  “除治疗困难外,真菌性角膜炎病程长,症状不明显,很难被发现,当患者感到很痛来就医时,往往真菌已损伤了角膜实质,贻误了治疗时机,几乎只能等待角膜移植了。”陈林说,真菌性角膜炎症状包括视力模糊、疼痛、眼睛不适、怕光、流泪,或眼睛的黏性分泌物较多,但初期症状非常不明显,患者仅感觉眼睛有异物感,不过专科医生借助有关仪器,可清晰区分真菌性角膜炎与其他角膜炎。

  陈林建议,隐形眼镜佩戴者如出现眼睛不适,不要自行买眼药水,药店里的眼药水主要针对细菌性角膜炎,对真菌性角膜炎没有任何效果。早期发现的真菌性角膜炎,对症治疗,有部分还是可以有效控制病情。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