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锅油回收报道:业内人士指出还顾客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春日韦报道:近日,本报报道的火锅油回收现象也在业内引起回响,业内人士对害群之马曝光拍手称快外,也私下表示,业内不法业者很可能在这一阵风暴后又故态萌生。

  一名长期烹饪川菜的厨师李师傅向记者表示,重庆火锅的历史,本来就和使用“老油”密不可分。“重庆火锅原来就是纤夫和挑夫所最喜爱的食品,它的诞生背景注定了成本
低廉,因此受众遍及各个阶层。”李师傅分析,市内大部分重庆火锅的锅底在18-20元之间。食客在付出这笔钱后,换得的却是满满一锅的红油和辣子,“几乎可以肯定是亏本的”。要维持成本,价格起码要大幅调高一倍。这就意味着,重庆火锅从只做低端受众生意一下子转到高端市场。在广州这个饮食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种做法有很大风险。

  他建议,有关部门在监督执法时,不应拘泥于笼统卫生部的一份文件,而更应该考虑到这种菜系的特殊性,协助行业制订回收细则。他表示,法规过于理想化,只会让不法业者钻足空子,肆无忌惮。

  在市内一家著名川菜馆工作的业内人士还提出,业内成立强制规范,还食客知情权也十分重要。他认为,老油既然作为烹饪技术的传统,为了文化的传承,它确实有存在的空间。他说,市内可参考外地做法,不要把老油回收“一棍打死”,在顾客点餐时,由顾客选择锅底是使用新油,还是老油。政府在老油回收的过程中,要扮演标准制订者和监督者的角色。

  

火锅油回收报道:业内人士指出还顾客知情权

  本报7月4日A1版报道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