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深入报道:生活因铁路而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这条铁路的建成,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对于西藏的200多万民众来说,这条铁路带来的不仅仅是更为快捷的交通和更为低廉的物价,更为重要的是,这条铁路将给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带来变化。

  多杰旺扎是西藏北部那曲地区的一位普通藏牧民,今年70岁,全家有七口人。过去
,一家人主要从事放牧,养了30多头牦头、100多只绵羊,这些是家里的主要财产和收入来源。2002年,一大批工人来到他家附近开始修筑铁路,当地的大多数牧民都来工地看热闹,精明的多杰旺扎却瞅准机会做起了生意。他说:“修建铁路的时候,我就在青藏铁路工程项目部旁边搭了个小帐蓬,开了个小卖部,卖烟酒、方便面和其他的小食品,去年一年收入有三千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他们一家人全部参加了当地组织的铁路护路队,获得了一定的劳务报酬。由于铁路的缘故,去年一年,多杰旺扎一家在牲畜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收入却增加了一倍多,达到了一万多元人民币。

  通过与走南闯北的铁路工人交谈,多杰旺扎掌握了很多青海省的畜产品市场情况。当他得知青海省畜产品的价格要大大高于那曲的价格时,便又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现在想利用铁路做一下小生意。我想坐火车到格尔木那边,把我们村生产的牦牛皮、羊皮、羊绒在那边出售,然后再把日用品带回这里卖给当地人。”

  多杰旺扎积极地筹备着自己的跨省生意。正在拉萨大学新闻学专业读书的洛益桑西也在为铁路的开通而兴奋着。他一直很羡幕内地的大学能经常开展跨校的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学生联谊活动。过去,由于西藏交通的不便,西藏大学举办类似活动的机会非常少,这让他很遗憾。但作为一个学新闻的大学生,他深知与内地的学生开展交流活动对于开阔眼界和提高学业水平,以及将来的就业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青藏铁路通车后,在大学学生会任职的洛益桑西就开始着手与内地的大学联系,商量开展学生联谊和学术交流的事宜。他说:“很多内地大学对他的建议很感兴趣,大学生们都想坐着火车来西藏看一看。我们都非常兴奋,非常高兴。通过这条铁路,内地的兄弟姐妹能够来西藏,我们可以更多地接触,我们也可以邀请他们来我们的学校作讲座,或者和我们进行交流。”

  其实,青藏铁路给西藏民众带来的变化何止刚才提到的这两个例子。西藏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王代元先生认为,青藏铁路通车将传统的藏文化推向开放的前沿,有望改变更多西藏人的生活方式。“铁路通车打破了过去千百年来的封闭、沉闷的文化局面,西藏区内的文化可以与区外的其他民族文化更好、更快地实现交流,甚至会出现一定程度上民族文化的融合。特别是随着进出藏人员的增加,可能外来人口所具有的观念、思想和价值观对区内人的生活方式、原来既有的以宗教信仰为核心的社会文化表现形式会有一定的影响。”

  这位专家同时指出,随着铁路的通车,来西藏旅游的人数将有快速的增长。目前每天有4列火车进藏,每列火车大概1000人左右,等于说每天给西藏增加4000人左右。再加上飞机,一天就有500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西藏的旅游接待量翻了一番多。如何在这种状况下保护好西藏的历史古迹,正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拉萨最古老的寺院--大昭寺的喇嘛尼玛次仁已开始在这方面采取行动。39岁的他熟读经书,曾到北京上过佛学院,在大昭寺被称为“博士”。他告诉记者,他正在策划与铁道部门合作,在火车上开展一些宣传活动。他说:“如果提前包括在火车上做一些这样的宣传的话,那我觉得效果就会很好。要不然,人们一来,我们也不可能马上向他们介绍得这么详细,大家来了解藏文化,如果对藏文化不懂的话,那就有可能无意中造成破坏,那就很可惜了。”

  青藏铁路的通车,承载了众多人的梦想和希望。西藏苯教的聂达活佛说:“青藏铁路一条幸福的路、经济的路。如果把雅鲁藏布江当做墨水、喜马拉雅山当做笔来写,也写不完青藏铁路给藏族人民带来的实惠和西藏人民喜悦的心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