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蝴蝶飞》歌词不是陈飞写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谢先生说陈飞对媒体撒谎,他才是那首歌的词作者

  

《蝴蝶飞》歌词不是陈飞写的?(图)

  谢先生展示他创作的《蝴蝶飞》闽南语版歌词。

  

《蝴蝶飞》歌词不是陈飞写的?(图)

  陈飞在新闻发布会上。 龚小莞 摄

  本报讯(文/图 记者 陈进容)“媒体报道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歌词是她创作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的作品被盗用了。”在我市演唱闽南语歌曲的本土歌手陈飞推出新单曲《蝴蝶飞》的第三天,两名读者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爆出大冷门:陈飞对媒体说了假话!

  陈飞称赞歌词写得好

  谢先生约见本报记者,讲述了有关情况。年仅半百的谢先生是一名公安系统工作人员,厦门人,最近几年喜欢写一些闽南语歌词。他说,2006年1月,他写了一首题为《蝴蝶飞》的歌词,当时他曾把歌词寄给音乐人王先生看,希望能与王先生合作,由他给歌词谱曲。王回电话表示这首歌词意境很好,如果有灵感了,他愿意为之谱曲。

  此后王先生为《蝴蝶飞》谱曲完成,他与谢先生商议,根据这首歌的各方面情况,请厦门本土闽南语歌手陈飞来演唱比较合适。关于这段过程,谢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自己写的日记,其中一页在2006年2月7日的日记写道:晚上陈飞来电话,提到两点:收到歌词,《蝴蝶飞》很好;王××来写歌曲,他这个人不错,会做事情,而且有平台,可在歌曲中表现现代一点,我来唱。

  曾提出修改意见

  谢先生说,3月12日,在王先生工作办公室,我们3人第一次见面了。那天我非常兴奋,毕竟我只是一个业余的词作者。谢先生回去就写了日记:“今天应该是幸运日——与王××、陈飞谈《蝴蝶飞》作品。”。在日记中,记者看到:陈飞提出,我歌词里的闽南语“死查某囡仔”中的“死”应改为“水”,因为前者类似普通话口语“死丫头”的意思,后者则表示“漂亮的女孩”的意思。谢先生接受了。谢先生不明白,建议一两个字词的改动,陈飞怎能在7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这首单曲作词是她自己完成的?

  谢先生介绍,此后我们三人又见了两次面,都是陈飞请吃饭,第一次是5月7日,当时就谈到创作词曲的稿费问题,谢、王二人都表示不在意那点稿酬,歌曲以后能“火”才是他们最关心的。谢说,陈飞当时还流泪,显得非常感动,但我没想到事情后来就转变那么快。

  发生过一点点不愉快

  事实上,这期间谢与陈飞可能有一些看法的不同。在谢的日记中写道:我之前有提到过有人想唱这首曲子,陈飞误解,她有些不快地说,有人想唱那就给人家唱。谢先生说,我当时也仅仅说过这么一次,也不至于成为影响我们之间合作的事件啊,所以到现在我一直搞不懂陈飞后来的做法。

  5月8日,谢还写出了准备届时提供给陈飞推出单曲《蝴蝶飞》新闻发布会上的材料:《化‘蛹’为蝶》——本土闽南语歌后陈飞推出新歌《蝴蝶飞》。此后,双方并没有发生任何口角,陈飞表示初定6月底开她的新歌发布会。

  “然而,从6月30日到7月1日,我多次拨打陈飞的电话她都不接,短信也不回。”谢先生说:“我当时认为她可能忙着筹备发布会的事情吧,但我跟作曲的王先生联系,他也说,不管怎么样,到时候的发布会,她肯定会通知我们去参加的。”

  很多人知道歌词是我写的

  谢先生称,7月4日,也就是陈飞发布会当天下午1点多,他接到陈飞主动打来的电话称:这两天我比较忙,没空打电话,以前你说你的歌要参加闽南语歌曲原创大赛,现在也可以啊,7月10日交歌词稿,你还来得及,我就不用你的歌了。

  谢先生说,当时他就懵了,但陈飞没有等他多说什么就把电话挂了。结果在发布会第二天他才看到媒体报道称:陈飞推出她的新单曲《蝴蝶飞》,并自称歌词是她本人写的。谢先生对此非常气愤,他说:“我创作这首歌词时,周围的同事都知道,大家看到报纸时还纷纷给我打电话发短信恭喜,我很悲凉地说,你们只注意看报纸的标题,没注意看内容吗?”

  事实上,即使在厦门词曲创作圈内,也有人知道陈飞的这首《蝴蝶飞》歌词出自谢先生之后。一个圈内人士在发布会第二天给他发的短信称:“有朋友说昨天发布会上有三十几个人参加,地点在一代天骄娱乐场所,据说该歌手告诉大家,歌词是自己写的,看来你要赶紧去注册。”

  准备打官司吧

  谢先生说:我是看到报纸才知道事情变成这个样子的,我后来打电话给陈飞,她态度很好说正想给我打电话,并依然说她没有用我的歌词,我撂下一句话:“什么也不用说了,准备打官司吧!”就把电话挂了。

  昨天采访完谢先生后,记者多次拨打陈飞的电话,但不是被掐掉就是无人接听。一位认识陈飞的人说,这个电话前两天她都还在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