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城市推行物业税征收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46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讯明年,我国的物业税可能会在一些小城市试点开征,通过开征物业税,可以让多占住房资源的人多付费,来遏制炒房行为人。这是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桓昨天,在广州市地税局举办的“新时期纳税服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发表的看法。

  刘桓说,物业税在全国6个城市和地区有模拟征收试点,地点的选择是综合了多方面的信息,既有东南沿海的发达地区,也有中部地区,还有相对欠发达的西部地区。目前,全
国已经开始对物业税征收进行试点,但试点仍处于“空转”阶段,即通过模拟征收来摸索征管体制。如果调研和准备工作比较充分,明年有望在一两个城市进行“实转”,试点成熟后,将向全国推广。

  物业税开征是一个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重大工程,不能草率开征,否则很容易造成很多中低收入家庭负担过重的后果。

  据介绍,由于开征物业税,最直接的结果便是降低开发成本,导致房价下降。据估算,在目前的房价构成中,税费及开发房产商利润占到60%,建筑成本只占40%。在购房者买一套房子的钱中,有30%至40%是缴了各种税费。如果改用许多国家采用的逐年缴纳的办法,以财产税的形式分期支付地租和税费,则现在的开发成本和房价均可大幅下降。

  刘桓认为,物业税开征后,由于把原来交易环节征收的税费稀释到了拥有环节,所以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多少还需要靠供求关系来决定。他还认为,像目前这种这种情况,全国的房源都是供不应求的情况,只是靠增加这种手段来打击房价,效果有限。

  不过,征收物业税,尽管会使房屋初始价格比较低,但是购买后,每年都要承担一定的物业税,物业税成了未来的预期支出。房屋的使用成本增加了,于是有人担心“买得起住不起”的情况将大幅增加。

  对此,刘桓表示,物业税的征收都有一定的底线,主要是对投资、出租等“炒房”的人进行征收,而对自住房屋则采取免征或少征的做法。因为住房是准公共产品,如果一个人拥有基本住房以外的房产,也就意味着他占用了别人的资源,所以他应该为此付费。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新房和旧房如何征收物业税的问题,刘桓表示,物业税只针对新房而言,老房在交易时已经一次性缴纳了各种税费,将不再重复征税。叶静W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