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胞胎”汽车路上使绊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46 北京晚报

  

“双胞胎”汽车路上使绊儿

  “双胞胎”宝马

  最近一段时间,京城时现“克隆车”鬼影,搅得原版车车主心神不宁,车主们担心,克隆车无所顾忌地上路行驶,万一闯下大祸,难道也要他们来背这个冤枉债?

  原版车

  得知自己有个“兄弟”

  昨天,一直未出京门半步的黄先生突然接到一张来自山西晋城的《交通违法处罚告知书》,《告知书》上写明:他的车6月底在晋城超速行驶,请15天内到晋城缴纳罚款。“又是一辆克隆车。”黄先生的语气里透着无奈。之所以说“又”,是因为今年春节前后,哈尔滨警方来电,称刚刚将他的车暂扣,而此时,黄先生的车就停在办公楼的地下车库里。经了解后才得知,被扣车无论车型、颜色、牌照还是发动机号、车辆识别代号,与他的车一模一样。“我现在也不知道在晋城违法的车是不是曾被哈尔滨警方扣留的那辆,更不知道到底有多少辆车克隆了我的信息。”

  “替身宝马”

  一个月20多起违法

  与黄先生相比,宝马车主陈先生既倒霉又侥幸。从前年开始,他就不断在网上发现自己的交通违法信息,许多地方是他从没有去过的。最多的时候,一个月竟有20多起违法。为此,陈先生专门雇了30个人,满大街寻找那辆“替身”。今年6月下旬,“替身”终于被拿下。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近年来,因车辆被克隆出现“莫名罚款”而导致的信访问题时有出现。仅一个月下来,克隆车的交通违法足以将真正的车主送进“12分学习班”。在陈先生发现那辆“替身宝马”之前,该车已经产生了数万元的罚款。而更让车主担心的是该车如果被用做犯罪工具或撞死撞伤人后逃逸,警察顺着车辆线索将首先找到自己,即使问题能很快调查清楚,也必将经历一系列麻烦。

  防范办法

  三招防克隆

  自家的车真被人克隆了怎么办?难道只能一次次为别人的违法行为交罚款?据交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发现有人“克隆”后还是可以采取一些办法,尽量减小损失的。

  ■第一招:查录像北京所有非现场执法都有照片或录像为证。绝大多数克隆车虽然车型、颜色一样,但在车身的一些细微之处可能会有差别。如是否加装过保险杠、是否经过了改装等。只要向执法人员指出这些细微之处,执法人员一般都会清除掉可疑记录。

  ■第二招:报案登记车主察觉有人克隆自己的车,可以立即向交通队报案并登记,交通队将把车辆信息录入数据库,供一线交警执法时通过电脑查询,并进行盘查。如果原版车司机在路面上发现了克隆车,可立即报警。

  ■第三招:更换车身颜色如果电子眼拍下的克隆车与原车一模一样,而该车又频繁违法,车主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可到车管所申请更改车身颜色,并更换新的行驶本。通过主动制造与克隆车的明显区别,避免为它今后的违法行为买单。

  如果克隆车是在外地违法,市民应致信当地交管部门,将原车信息告知当地交警,明确告诉对方自己的车被人克隆,同时提出当时本车不在当地的证据,并要求对方对克隆车进行调查。

  克隆车来源

  “被动克隆”和“主动克隆”

  在上路行驶的克隆车中,既有不法分子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他人车辆信息后进行复制的,也有车主为逃避某些费用而主动化身为二甚至“一气化三清”的。

  被动克隆:多为中高档进口车。例如,不法商人为逃避关税,明明进口10辆车却只申报1辆,其余9辆车全都使用合法车的信息。当该车售出上了牌照之后,不法商人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车辆信息,将另外9辆全部装上同一个牌照。此种违法多集中在南方,北京为数很少。此外,也有违法者在街头随意选择与自己车辆型号、颜色相同的车,记住牌照后再去定做。这些车行驶本上的信息与车辆本身不符,只能算是“套牌”,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克隆。

  主动克隆:多为营运车辆。个别出租司机找个熟人合伙,买一辆一模一样的车,再复制一套车牌、车本,两辆车同时营运,而真车牌与车本都放在假车上,一旦有人检查,真车司机就说牌照和行驶本丢了正在补办,而假车因为有真手续而很少被怀疑。大型货车也常有“主动克隆”,为的是逃避缴纳养路费。今年,朝阳交通支队在追查一起肇事逃逸案时,曾一下查出克隆同一车辆信息的4辆大货车。

  处罚

  查获克隆车就罚1800

  根据相关法律,交警在查获克隆车后,将对司机处以1800元罚款。如果情节恶劣,克隆车车主还将面临拘留处罚。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李鬼”被抓,“李逵”可以要求对方承担其交通违法所产生的全部罚款。执法人员将对违法记录进行分析,帮助“李逵”讨回公道。交管部门目前正加大对克隆车的检查力度。但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如果车辆年检之前仍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而车主又拿不出任何证据表明违法行为是克隆车而不是本人所为,则只能缴纳罚款,否则不予验车。

  本报记者安然/文宋泽宇/摄J06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