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三年内实现劳动者普遍签订劳动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7日电(记者王志)能否按时签订劳动合同,对于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至关重要。从近日召开的山东省劳动工资工作会议上获悉,山东将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各类企业与劳动者普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其中年内全省非国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将达到80%。

  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矫学柏介绍,为有效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从今年起
,山东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各类企业与劳动者普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基本实现劳动合同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

  据了解,日前,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商局、总工会等五部门已联合下发规定,将严格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山东明确规定,凡具有用工行为的非公有制企业,均应在劳动者第一个工作日之前按照有关规定,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已签合同中对劳动报酬等主要条款规定过于原则的,要在与职工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进行细化等。

  矫学柏介绍,山东将全面建立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基础的劳动用工登记制度,各地也将建立完善本地区的劳动用工数据库,以实现对企业与劳动者签订、终止劳动合同的动态监管。同时,山东将重点加强对企业重组改制后的劳动用工管理,完善与劳动合同制度相配套的内部工资分配、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制度,以使劳动关系处理不留隐患。

  目前,山东已加大对企业用工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或违法用工以及拖欠工资的用人单位,将依法严肃处理。(完)

  

山东省三年内实现劳动者普遍签订劳动合同

  

  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总工会、经济委员会和工商行政管理局四部门共同协作、齐抓共管,计划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将《劳动合同》签订到每一位劳动者手中。

  据《宁夏日报》报道,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四部门将力争使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80%以上,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60%以上。到2008年底,实现各类企业与劳动者普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使劳动合同内容趋于规范,劳动合同得到较好履行,基本实现劳动合同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管理,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依法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6月中旬,吉林省总工会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企业家协会共同下发了《吉林省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的目标任务是: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比较完善的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政策法规体系,劳动合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实现“劳动合同法律法规健全、管理严格、用工行为规范、劳动关系清晰”及集体合同履约率普遍提高,实效性明显增强的目标。到2008年底,各类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管理基础台账建立率达95%以上;制定劳动合同管理规章制度的企业达95%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要普遍建立集体合同制度,其它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也要达7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