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幸运兄妹获得专业对口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7:10 深圳晚报

  龙国庆误以为母亲找媒体是想要资助。理解母亲苦衷后十分感动,同时感谢本报连日来的帮助

  幸运兄妹获得专业对口岗位

  7月4日,揣着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龙国庆坐在从徐州驶
向广州的火车上,心头别有一番滋味。他没想到,在深圳当清洁工的妈妈通过《深圳晚报》帮他们兄妹找到了暑期打工的机会。昨天下午,国庆穿上白色衬衫,精神抖擞地来到华联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报到。他惊喜地发现,这家公司特地给他安排了一个专业非常对口的暑期工作岗位。

  事件回放

  6月19日,本报接到清洁工母亲徐作美发来的短消息,因为丈夫过早去世,一儿一女正在读大学,她无力支付学费,希望通过本报为孩子们找个暑期勤工俭学的机会。6月20日,《清洁工母亲忧心如焚筹学费》一文见报后,深圳市燃气集团、面点王公司、福田区阳光灿烂广告公司、华联置业公司、南山天天家政公司、深圳信通八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和伦广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深圳市多人行实业有限公司、龙岗区利达剪刀有限公司以及多位拥有家族企业的市民表示欢迎这两位大学生。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直属分局、市民王先生、市民朱先生都愿意捐资帮助两个孩子完成学业。

  1

  儿子帮妈妈做卫生

  国庆是在4日深夜到达深圳的。妈妈曾发短消息问他,想吃点什么,国庆说只想喝妈妈煮的粥。母子见面,两人都分外激动。没说几句,国庆就一股脑地把红色的毕业证书、绿色的学位证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掏了出来。徐作美捧着这些证书,含着泪看了一遍又一遍:“我们家从来没出过大学生,我可从来没见过这证书啊。”与此同时,国庆则认真地读着本报连日来对他们母子的跟踪报道。

  徐作美第一次接受采访时,眼泪怎么也流不完。现在儿子来了深圳,她乐得嘴巴都合不拢。“等小津来了,一家人就团聚了,多好啊。”徐妈妈告诉记者,国庆每次来深圳,都会抢着帮她做卫生。这次也不例外,徐妈妈给单位拖地的活儿几乎被国庆包下了。

  2

  母子俩谢绝市民捐助

  早在10天前,徐作美悄悄告诉记者,对于求助媒体这件事,儿子埋怨了她。“国庆以为我找媒体是想要别人的资助,其实我从没想过要别人一分钱。即使现在经济困难,向别人借钱支付孩子的学费,以后他们工作了也必须要还的。”徐作美说:“我有双手,我的孩子也有双手,所以,我只希望热心人能够给两个孩子提供暑期打工机会。他们对深圳不熟悉,如果不是晚报帮助,很难找到暑期工。”

  晒得黑黑的国庆解释说,自己一直在勤工俭学,仅大四下半学期,他就接下了徐州庆安中学、徐州睢宁小学、南京神旺大酒店、徐州新城区这四个地质勘察项目。因此,国庆一直相信自己有能力找到暑期工,不愿求助于人。听了妈妈的一番话,国庆终于理解了她的苦心。

  3

  母子反复商量

  定下实习单位

  前天下午,记者将联系过本报的10多家企业的联络办法一一编辑、打印出来,转交给了徐作美母子。国庆仔细地询问了每家单位的情况,他妈妈也在旁边不断提意见。

  在这么多家企业中进行选择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在校期间学的是地质工程专业,保送的研究生专业也与地质有关,国庆希望暑期工尽量与本专业有关。此时,国庆的心里略微有些遗憾:“我们班大部分同学毕业后都去西北工作了,那里更需要地质专业的学生。来深圳打暑期工,我很有可能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实习岗位。”

  经过反复斟酌,国庆决定去华联置业打暑期工。这家单位表示可同时接收兄妹二人,互相能有个照应。母子二人希望通过本报衷心感谢其他的热心企业。

  4

  “工作再苦再累也要认真干好”

  昨天下午2时,徐作美和国庆一起来到华联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见到公司总经理徐笑东,徐作美紧握他的手连声道谢。

  徐笑东说,他一向都认为企业应当肩负起扶贫助学的社会职责。6月20日看到报道后,徐笑东被深深打动了。他想到刚好公司在南山有个建设项目,两个年轻人可以在那里一展身手。于是,他联系了本报。

  根据这个公司的安排,国庆将从事地质研究工作,妹妹小津则做一些文字处理工作。由于工作地点距离市区比较遥远,这家公司还特地为兄妹俩在南山租了一间房,徐妈妈周末也可以过去住。

  这个安排让国庆感到惊喜,他咧嘴笑了起来:“真没想到,在深圳还能遇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不过,徐笑东希望国庆能做好吃苦的准备:“整天呆在工地日晒雨淋,可能会比较辛苦!不过,只有吃得了苦,才能换回一片天。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今后就靠你自己努力了。”国庆坚定地回答说:“我不怕苦,一定会认真干的!”

  下周一,兄妹俩将正式踏上勤工俭学之旅。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