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股神沃伦·巴菲特:最精明的慈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8:42 外滩画报

  有些人给母校开了张1 万美元支票,就指望得到一块牌匾作为回报。这次巴菲特捐出310 亿美元给比尔和美琳达·盖茨基金会, 相当于在今后数十年中,每隔3 分钟就送给该基金会1 万美元,他却没有要求得到任何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东西。

  用这笔钱巴菲特可以在老家内布拉斯加州创办一所巴菲特大学,其资金实力将超过哈佛; 也可以创办一个全球最大的巴菲特基金会,和他的桥牌牌友盖茨展开一场慈善竞赛。

  然而,他却把钱交给盖茨基金会,使后者的基金规模翻了一番多。巴菲特明确表示, 捐钱的效果比为自己留名更重要,他想让自己的钱能办到尽可能多的好事。

  这其实正是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他之所以这么有钱的原因。巴菲特在买股票时, 挑选的都是些行业简单易懂、价值被低估的公司,像乳品皇后和吉列。这次他在谈到自己的创纪录捐款时,实际上也为行善列出一些简单原则,它们对每次只能捐100 或1000 美元的人同样适用:

  一,如果只想让自己感觉良好,还有比捐款更省钱的方式。

  很多基金会效率不够高的一大原因,就是它们对捐款人的感觉常常看得比行善结果更重。巴菲特显然不担心百年后美国人是否还会提起自己。正如别人把钱托付给他,请他进行投资一样,他也把善款交给盖茨夫妇, 因为“你们能够比我更好地把它捐出去”。盖茨基金会目标很明确: 减少

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的死亡人数,并愿为此负责。每个捐款人都应要求慈善基金作出类似承诺。

  二,要干得开心,不然就找点别的事做。巴菲特以前对慈善从未表现过多少热情,他一直表示,自己的钱死后才会捐出去。上周他仍然声明一点,他不会以牺牲自己心爱的公司伯克舍·哈撒韦为代价,把时间改投到慈善事业。他用“好玩”来形容自己的日常工作,盖茨则用它形容慈善事业。所以巴菲特索性把钱交给盖茨夫妇支配,用于他们最关注的普及医疗和高中教育,这些其实并非巴菲特最热衷的问题。

  三,进入的时机正是无人感兴趣之时。

  这是巴菲特亲口说的选股原则。盖茨基金会就属于这种“冷门股”—这个重点捐助贫困国家的基金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有

  价值的慈善基金。据估算,目前美国人的慈善捐款只有不到8% 流向海外。

  四,多犯错误,然后拿出来讨论。

  盖茨基金会着手对付的问题非常复杂, 牵涉到科学、政治和经济,很多聪明人已经在对他们大加指摘,但一味求稳是不会成功的。巴菲特用棒球明星击打手的做法来比喻自己的投资策略:“偶尔能有一记本垒打, 就足以远远抵消所有错误的成本了。”盖茨基金会愿意承认错误的勇敢态度值得钦佩, 它的案例研究都包括了自我批评部分。

  《华盛顿邮报》

  安德鲁·卡内基捐了72 亿美元( 用今天的美元计算),约翰·洛克菲勒父子俩捐了126 亿。巴菲特捐给盖茨夫妇基金会1000 万股他的投资公司伯克舍·哈撒韦的股票,宣布时的市值为307 亿美元, 到移交时可能值更多。

  巴菲特的善举不仅金额巨大,做法也很有道理。他没有拿自己的钱去盖图书馆或音乐厅,然后刻上大名,而是选择通过一个已经知道如何有效使用善款的同仁来捐款。身为投资大师的巴菲特找到了明星经理人,并在他们的事业中认购了股份。

  《石板书》

  巴菲特在《福布斯》富豪榜长居第二位,又素以节俭闻名。他投资的成功诀窍是用50 美分买到1 美元的资产。尽管很难用50 美分买到1 美元的慈善,但巴菲特还是尽力让自己的捐款发挥最大效用。设立基金会可能很费钱——必须租办公空间,聘请经理、会计、项目负责人等等。

  据调查,洛克菲勒基金会去年捐款1.105 亿美元,行政性开支达3050 万美元,占总额的27%。盖茨夫妇基金会效率高得多: 去年捐出13 亿美元以上,管理费用4200 万。捐钱本身也得花钱,而巴菲特最不喜欢花不必要的钱。四十多年来他一直认为: 为股东效力的最好方式就是高效管理自己的钱,寻找超值股票,同时留意花销。现在他相信,这也是自己为世界出力的最佳方式。

  《泰晤士报》

  盖茨夫妇/ 巴菲特每年的捐款额将超过30 亿美元,其中3/4 将用于对最贫困国家的国际援助。相形之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年援助款只有7 亿美元左右。美国人去年的慈善捐款占他们GDP 的2% 强,而英国只占0.7%。

  美国人为何捐这么多钱? 收入分配不平等估计是原因之一。2003 年5% 最富裕美国家庭的收入占总收入的21% 以上,而四十年前为16%; 最顶层家庭的收入增长更可观。其次是美国人的慈善捐款可从应税收入中扣除。第三,可能也是最主要的一点: 个人主义文化仍然在驱动美国经济。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