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道盘查两手准备一派森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47 沈阳网-沈阳晚报

  门外警察站岗、现场拉起警戒线、内部电脑全部“杀毒”……这就是辽阳辽化宾馆2006年辽宁高招录取现场。7月6日,正式录取开始前一天,记者随同省招考办工作人员一同走进戒备森严的录取现场。据介绍,6日下午录取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今日,艺术类、体育类第一批录取本科院校率先开录,录取结果将即时公布。

  警卫:全天把守连设“三关”

  “请出示证件!”刚走进辽化宾馆,记者就被保卫人员拦住。据本次录取工作安全保卫组组长、中国刑警学院04大队一中队曾阳军队长介绍,高招录取一个多月,共有22名警力参加保卫,宾馆周围还配备有流动警卫,这些警务人员在上岗前已经过省招办等相关部门培训。

  据介绍,任何人员进入录取现场都需经过“三道”检查关口。按照要求,出入录取现场的工作人员均佩带证件,且不允许在场内乱走动。据曾阳军队长介绍,警卫人员每2小时一换岗,每名警察每天上岗时间均在9个小时以上。重要录取现场,将24小时昼夜严守。

  防范:供电和网络两手准备

  在三楼录取系统管理组,省招考办信息科研处张军副处长告诉记者,“这里是高招录取的‘心脏’,所有信息都将从这里传出去。”在现场,防毒服务器、远程服务器、现场服务器、备份服务器、备份主数据及主数据服务器等机器一应俱全。“张军副处长表示,本次录取准备有三套网络,实际上一套网络就可以正常录取。开通三套网络就是为了以防万一。此外,为保证网络安全顺畅,省招办还聘请了五名网络专家,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网络问题。

  一旦出现断电,录取现场也有准备。张军副处长介绍说,现场备份两条线路还配备了发电机、大型UPS系统,发生断电也有备无患。

  在二楼院校录取大厅,记者看到90台电脑已准备就绪。张军副处长表示,其实各个高校录取均在自己高校内完成,这里是给网络状况不佳的高校提供的“录取环境备份”,正常情况下“用不上”。

  预案:突发应急有备无患

  为防备网上录取可能出现的突然故障,省招考办还制订了《远程网上录取应急预案》。如果出现网络遭到干扰和攻击,马上启动“应急预案”,保证网上录取顺利进行。对于有家长担心的网上“黑客”袭击可能,省招办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网络端口设立了多重“保护锁”,录取现场24小时专人监察,所以大家尽可放心。

  据了解,录取现场还设有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程监督录取工作。尤其是退档时,招生监察要签字。“其实,每年出现退档的情况很少,如果出现,大多因考生身体、语种等条件与所报专业不符。”省招办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现退档情况将由“录检组”严格监督审核。本报记者丁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