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北全力打造 创新型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47 沈阳网-沈阳晚报

  

沈北全力打造创新型新区
“未来五年,沈北新区将建成全国最大最好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并成为东北地区最具活力的创新型新区!”7月6日,市委常委、新城子区委书记、蒲河新城党工委书记王世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绿色沈北、生态新城”的总体定位,未来沈北新区的发展将带动沈阳北部地区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及现代化农业等产业发展。

  “三纵四横”构架沈北新城

  王世伟说,加速城市化建设,沈北新区将从路网建设、水系建设、环境绿化等方面加速城市化的步伐。

  以道路环境建设整治为突破口,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亿元的新区主路网建设已正式启动,重点实施了以101国道、203国道、102国道三条纵向公路,沈北开发大道、蒲河大道、新城子大道、辽河大道四条横向公路为主体的“三纵四横”路网体系建设。

  目前,203国道虎石台大街改造工程已全面竣工,沈北开发大道、102国道(新城段)、101国道已全面开工建设,蒲河大道、新城子大道、辽河大道正在进行中。将搭建起沈北新区“三纵四横”路网布局的主骨架,建成后,沈北新区内各工业园区之间、沈北新区与市区及沈西工业走廊的连接将更加紧密。

  此外,投资8200万元的新城子副城中央路、银河街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排水、煤气、电力等设施已基本铺设完毕,预计8月中旬竣工。同时,着手研究蒲河水系和长河水系改造工程,加快创建生态示范区。

  创新型新区主打高新技术

  王世伟说,沈北新区将建设成为创新型的新区。科技创新方面,将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结合自身优势,将把蒲河新城建成全国最大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鼓励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引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辉山农高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功引进16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孵;新城子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正式挂牌营运。重点发展生物工程、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科技产业。

  此外,推进蒲河新城、沈北新区招商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的体制机制创新,辉山、虎石台、道义三个开发区已顺利完成机构重组,并放大辉山农高区体制、机制优势,以政府雇员为主体的全新人事管理体制和体现效率优先的激励机制,打造企业型、服务型政府。

  沈北新区将积极建设“一个生态新城”、“一个现代副城”,即蒲河新城和新城子现代副城;全力打造“四个工业园区”,即尹家、财落、清水、马刚工业园区;大力开发“三大景区”,即怪坡、七星山、石佛寺水库旅游风景区。在总体上,打造新区的四大发展空间,即:南部蒲河新城、北部新城子现代副城、东部怪坡风景区、西部七星山风景区和石佛寺水库风景区。

  村镇改造失地农民有社保

  目前,沈北新区已全面启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速乡镇村的产业发展。已确定了2个试点镇和15个试点村。试点村镇改造工作全面铺开,15个试点村的村屯环境整治规划设计已经完成,全区新农村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1297万元。

  增加农民收入是根本,加速发展乡镇村产业,达到“一乡一业”,引导农民发展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切实抓好富民经济小区和农事龙头企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培养造就新型农民,根据新区未来的城市化发展方向,用城市化、工业化的办法推进新农村建设。

  还将建立培训农民就业技能基地,助农民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给予农民充分的保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解决广大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本报记者王晓婷摄影王晓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