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日战争纪念馆一年累计接待参观者170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3:3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李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7日介绍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自2005年7月7日开展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者170万人次,收到观众留言1.1万余条。

  “开展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31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2万名从抗日战争时期走
过来的老将军、老战士、老同志以及来自70余个国家的外交使节、驻华商务及文化机构的代表和境外人士1万余人参观了这个展览。”王新华介绍说。

  69年前的7月7日,标志着中国全面抗战开始的“卢沟桥事变”爆发。今天,络绎不绝的中外参观者又纷纷冒着暑热走进这座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回顾那场波澜壮阔的战争,重温那伟大的胜利。

  走进抗战馆的大厅:头顶,14口青铜色的“警示钟”时刻在提醒着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赢得的那场从1931年9月至1945年9月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迎面墙上,24米长、6.5米高的一尊“血肉长城”巨型浮雕巍然矗立——巍峨的太行山上、雄伟的长城脚下,军民团结,筑起抗击外敌侵略的铜墙铁壁……

  7日当天,记者在抗战馆看到,自发来到这里参观的各界人士非常多,有企业员工,有在校学生,也有许多从战争年代走来的老战士。“到今年10月我就满87岁了,卢沟桥事变发生的时候我才不到18岁,那天我就在北京城。快70年过去了,现在的北京变化太大了,这是当年我在白洋淀打鬼子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的!每年7月7日我都会来这里看一看,想想过去战斗的日子,怀念牺牲的同伴……”记者看到,白洋淀雁翎队的一名老游击队员正在向媒体的记者回忆着战争的岁月,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上午10时,来自河南的许冬青专程带着9岁的儿子来参观这个展览。她说:“我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带着儿子来这里参观,就是要让孩子从小记住,自己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历史不容忘却,世界需要和平。”

  据了解,仅7日当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待的人数已近万人。“为了更好地方便游人参观,使每位中国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每逢‘七七’、‘八一五’、‘九一八’等重大抗日战争纪念日都会向所有参观者免费开放。”王新华介绍说。

  据王新华介绍,展览开展以来,有许多观众多次到抗战馆摘抄展览内容,展览办公室为此以展览为蓝本编辑了《伟大胜利》展览画册,并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画册为精装八开本,300多页,共收入抗战时期珍贵图片600多张、图表40多张、艺术作品的照片30多幅,全面地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