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宁武私藏炸药酿惨剧 数千人被拦在警戒线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06:59 中国青年报
山西宁武私藏炸药酿惨剧数千人被拦在警戒线外

7月7日,山西省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村民在爆炸现场进行搜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山西宁武私藏炸药酿惨剧数千人被拦在警戒线外

7月7日,山西省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村民在爆炸现场进行搜救。


山西宁武私藏炸药酿惨剧数千人被拦在警戒线外

7月7日,在距山西省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爆炸事件现场50米左右的地方,一村民家中一片狼藉。


山西宁武私藏炸药酿惨剧数千人被拦在警戒线外

7月7日,在山西省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爆炸事件现场,一位老人在得知家人伤亡的消息后痛哭不已。


  山西青年报记者 陈晓平 本报记者 高山

  7月7日6时30分,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时,一场惨祸降临在山西省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村里一民宅起火后发生爆炸,顷刻间,夺走了47条生命,还有31人受伤。

  数千人被拦在警戒线外

  10时20分,记者赶到东寨村爆炸现场时,爆炸地点的民居周围已被长长的警戒线围起。发生爆炸的房屋倒塌了三分之一,一片狼藉,临近的几间民房也塌了一部分。地上散落着玻璃、碎木和砖头,十几个村民在清理废墟。位于东寨街上的商铺,玻璃也大多被震碎。越来越多的人往东寨街上涌,数千人被拦在警戒线外。警戒人员不停地向围观群众解释,为了大家的安全,请自觉停留在警戒线外。两辆大型消防车、一辆大型119通讯服务车以及众多警车停在大街上。抢险人员来回穿梭于事故现场和当地医院之间。

  警戒线外的村民议论此事说,着火的这家人真不仗义,明知道家里私藏了炸药,着了火不报警,还欺骗村民前来救火,让这么多无辜的人送命,良心何在?

  “如果政府打击非法储存爆炸物品的工作再扎实些,真正搞几次拉网式搜寻,特别是对曾经开过煤窑的人员,在煤矿关闭后严查其所剩爆炸物品,想必也不会出这么大的事。”一名村民说。

  10时40分,记者在东寨医院门前看到,遇难者的遗体被卡车分批从事故现场运到医院。据院方介绍,由忻州市人民医院和忻州市卫生局组织的医疗专家,此时也正在医院对伤员进行急救。

  前去救火的两口子被炸死,扔下两个娃

  距事发地点200米的一幢四层居民楼上,宁武东寨综合公司员工李四四告诉记者:“我6时20分起来,一出院就闻到烟雾味,我还以为电线着火了,正当我在院中寻找什么地方的电线着火时,忽然听见一声巨响,随着这声巨响我扑到在地,等到回过神来,颤颤微微地爬上楼顶,才看见村里的一家民房被炸得粉碎。”

  在东寨医院门前的警戒线外,村民陈明明哭着说:“我是山里的,听见出了事就赶来了,我的外甥二毛和他的两个娃娃全死了,娃娃最大的十几岁,小的才10岁。”

  东寨60多岁的门市部老板二蛋和他的儿子俊文,听到着火后跑去救火,都没有活着出来。61岁的张改娥大娘告诉记者,听说东寨出了事,跑了三四十里路过来,看见现场死的人真多,到处是尸块,碗口粗的房梁也被炸飞到附近的田里。“问了很多人,确定没有我的亲人出事后,我才出来。3个小时过去了,我的腿还抖得站不住。”

  38岁的任明喜是东寨村人,他的母亲早晨给他打电话,让他回来救火。任明喜走在半路上时突然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他虽然幸免于难,但他的两个姐姐家共死了6口人:两个姐姐、两个姐夫和两个外甥,其中一个外甥只有15岁。

  东寨综合公司的一些员工告诉记者,夏胜利、王云华两口子都是被人叫去救火的,想不到就没了。他们刚刚收到两口子的请柬,他们的女儿明天就要出嫁了。苏应平、项秀清两口子是着火这家人的邻居,也在这次爆炸中失去了生命,扔下两个娃娃,一儿一女,一个两岁,一个9岁。

  48岁的张金德说,他与发生爆炸的人家是邻居,住得不远,人家叫救火,他就赶紧去了,在救火当中,只听见“咚”的一声,就把他摔到另一家大门前,什么也不知道了。他醒来时,发现已躺在医院里。

  在东寨医院,记者见到了63岁的郭引引,她躺在病床上,胳膊与腿被绷带包扎得紧紧的。女儿的极力劝说没能止住她的眼泪,“我的老汉到现在还没找着,我只看见他的一只鞋。我15岁的孙子也被炸死了,他是个好学生啊!”

  郭引引的女儿也忍不住哭起来,“我家的责任田就在出事的大门口,爹和妈早上在地里干活时,听说着火了,停下农活就往回赶,没想到再也见不到爹了”。

  安全生产会议第二天就发生爆炸了

  今年4月以来,山西省忻州市已发生多起比较严重的爆炸事故。

  上面,中央一遍一遍地部署防止重大爆炸事故;下面,事故频发。请看中央的部署和忻州市灾难的对比——

  4月1日下午,忻州市偏关县万年红花炮厂发生爆炸,几间厂房被炸塌,8人被炸死,1人失踪,在救援当中又有2人受伤,其中1人为偏关公安局民警,1人为铲车司机。

  4月10日凌晨,忻州市原平轩岗煤电公司职工医院发生爆炸,34人遇难。

  5月10日,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自2006年9月1日起施行。新华社播发了该条例全文。

  6月1日下午4时许,宁武县西马坊乡西马坊村一村民家中突然发生爆炸,强大的气流将方圆几十米内的住户家中的玻璃击碎,造成3名邻居重伤,5人不同程度受伤。

  6月2日,公安部召开了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6月8日清晨,山西省繁峙县砂河镇西沿口村一非法自制炸药作坊发生爆炸,造成10人死亡。

  6月1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徐沪介绍了部署开展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介绍,私藏爆炸物品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了整合关闭矿点工作力度。一些被关闭的小煤矿为逃避有关部门监管,伺机继续从事非法生产,将剩余爆炸物品转移藏匿,拒不上交,有的甚至藏到自己家中,造成一些地方特别是整合关闭矿点工作力度较大的地方,非法持有、私藏爆炸物品的问题突出。

  7月4日,国家安监总局下发《关于加强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7月7日6时30分,山西省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一村民家中发生炸药爆炸事件,爆炸共造成47人死亡,另外还有31人受伤。

  中央的文件虽多,下面的爆炸声却一直不止。

  更巧合的是,东寨镇爆炸事故发生的前一天,宁武县专门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部署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但爆炸声没给开会的领导留面子。

  据介绍,近几年,由于煤炭行业有利可图,出现了大量的小煤窑,“地下炸药”形成一个供需繁荣的市场。据公安部门介绍,他们每年都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打击私制、私藏炸药物品,但由于地下炸药流通渠道广,隐蔽性和流动性强,每次的突击行动都是“治标不治本”,风头过后就会死灰复燃。

  本报宁武7月7日电

  近年山西因私藏炸药引发的爆炸事件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将严控爆炸物品流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