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告别人工煤气 未来使用俄罗斯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0:57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刘建宏) 随着7月4日朝阳区双桥地区最后6000多户人工煤气置换天然气工作的完成,北京市结束了使用近50年人工煤气的历史,成为全国最大的燃气管网天然气化的大型城市。昨天,北京市燃气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此消息。

  天然气用户全国居首

  发布会上介绍,过去北京市的燃气气源一直以人工煤气和液化气为主。截至5月31日,天然气居民用户突破300万户,使用天然气的居民用户总数已突破300万户,达到301.8万户。7月4日,朝阳区双桥地区最后一批人工煤气用户置换天然气工作结束,全市天然气置换居民用户累计达到95.41万户。

  在北京市使用燃气用户总数为418万户中,天然气用户比例已达72.7%.目前北京市天然气用量和天然气居民用户数量,都高于天然气用量较大的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在全国居首位。

  未来使用俄罗斯天然气

  目前,北京城市燃气管网长度为7300公里。在北京城市的地下燃气管网已形成了从市中心随城市道路建设呈环状向外延伸到六环路。燃气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永成讲,截至5月31日,北京市的天然气用量已达到17.8亿立方米,预计今年天然气总用量将接近40亿立方米。

  李永成透露,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未来也将供应北京市居民使用。

  全市6成供暖改烧燃气

  1997年陕甘宁天然气进京后,改变了首都燃气气源紧张的局面。1998年开始,燃煤锅炉改烧燃气成为治理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

  北京市目前共累计完成燃气采暖制冷设备的改造近3万蒸吨。采用燃气设备进行供暖的面积已达到2.3亿平方米以上,使用燃气进行供暖的建筑面积已超过全市总供暖面积的60%以上。

  燃气集团方面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将向怀柔、密云、平谷、延庆等区县铺设燃气管线,实现郊区县新城、重点镇管道气供应,享受与城区居民同样的服务。

  -相关新闻

  北京焦化厂15日停产

  2510名在职职工被相关单位安置再就业

  本报讯(记者刘建宏)人工煤气置换天然气工作的全部完成,北京焦化厂也结束了它供应煤气的历史使命。记者昨天了解到,焦化厂将于15日进入停产程序。

  北京焦化厂坐落于北京东南郊,1958年作为“国庆工程”的煤气配套项目正式筹建,次年投入使用,是一个以生产供应首都管道煤气为主的大型企业。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限制、转移及限期淘汰不符合首都经济发展要求的12个行业中,焦化厂从事的炼焦油、煤气生产活动和化学原及化学制品制造就占到其中的3个。同时,《北京奥运行动规划》要求改变北京以煤为主的

能源结构,明确提出焦化厂停产。

  北京焦化厂党委书记、厂长张希文介绍,停产后,每年为北京市减少煤炭消耗296万吨,工业废气排放量43.33亿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量1617吨,烟尘排放量64吨。“停产是焦化厂职工为首都建设做出的又一新的贡献。”张希文说。

  据介绍,北京焦化厂的3490名职工中除了内退职工外,其余的2510名职工已经在北京市燃气集团和焦化厂成立的3家公司进行了再就业安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