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8位美国中小学校长来哈求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1:0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张巍

  编前语让我们感受汉语的“全球人气”

  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的 “世界语言项目”曾在2003年进行过一次调查,询问全美的中学是否考虑把意大利语、俄语、日语和汉语列为“进阶先修课程项目
”,调查结果使该项目主管人员大吃一惊:50所学校选了俄语,175所中学选了日语,240所挑了意大利语,而选择汉语的学校高达2400所。

  在日本,近200万人学中文,500余所大学几乎全部开设了中文课。

  在韩国,学习中文的人数近40万,每年都有两万人参加汉语水平考试。

  在欧洲大陆,汉语热也迅速升温。法国有百余所法国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百余所法国大学开设了中文专业;德国学汉语的人数,这几年间增加了5倍多,中文在德国许多州成为中学会考的科目……

  在中国的孩子们被“疯狂英语”弄得几近疯狂的同时,世界各地都已悄然地开始了“疯狂汉语”之潮。当中文在其本土出现了颓势之时,在海外却出现不可阻挡的强势。英国第一家把汉语普通话列为必修课的知名私立中学———布莱顿学院院长说:“我的关键工作之一就是确保本校学生为21世纪的诸多现实做好准备,其中一个现实就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球首屈一指。”我们无可否认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毕竟那是一门目前世界应用最广泛的语言,但当面临同一张中文测试考卷,中国大学生的成绩竟不及美国大学生时,我们汗颜。

  全球掀起的汉语热潮,哈尔滨感受最深。哈尔滨各高校的留学生人数近年来正在逐年翻番。2001年,黑龙江省高校的留学生不足1000人,今年已增长到4828人,这些留学生基本都是奔着汉语来的,他们看好的正是哈尔滨人“字正腔圆”的汉语普通话。

  强势语言与强势经济之间的联系毋庸多言,汉语的“牛势”势不可挡,学好她吧,我们的母语!———海燕

  在中国学生将英语作为必修课狠学的时候,美国的中小学生也要开始学习中文了。从明年开始,美国2400多所中小学将陆续开设中文课,并将中文课程列入升学考试。7月2日,第一批来自美国20多个州的28位中小学校长、教育官员来到哈尔滨,对哈尔滨市的中小学进行5天的考察访问,希望哈尔滨的老师能到美国教授中文。

  中国文化吸引美国学生

  记者在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了解到,此次来哈的28位美国中小学校长仅是“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成员中的一小部分。参加此次考察的有来自美国42个州的400多名中小学校长及教育官员,分赴全国14个省市进行考察。

  7月2日,28位美国教育人士在参观哈尔滨市兆麟小学时,对哈尔滨市的教育水平给予了较高评价,并表示要加强与哈尔滨教育界的交流合作。据参访的美国大学理事会的中国语言文化项目主任赛琳娜·坎特介绍,现在美国学生学汉语的比例还不到1%,而中国学生学英语是100%。前不久,美国大学理事会在学生中进行了一次有关最望开设哪门外语课的调查中,候选的有日语、汉语、俄语、意大利语四门外语课,绝大多数学生选择学习汉语。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对外开放的扩大,密切的经贸往来,中文热在美国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有关负责人说,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的调查,美国有2400所中小学校表示愿意在2006-2007年度开设AP中文课程。目前,美国AP中文课程和考试研发及AP中文师资培训等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按计划,将在今年9月正式设立AP中文课程,2007年开始考试。

  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姚处长介绍,AP项目是美国大学理事会于1955年开始的高中课程和考试项目,目的是为美国普通高中提供大学先修课程,通过考试者可提前获得大学学分,有利于被大学录取,入学后可凭此跳级。目前,AP课程有35门,成为美国中学推进优质教育的首要项目。2003年12月,美国大学理事会宣布设立AP中文课程和考试。目前,在美国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为200多所,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为了让美国中小学教育工作者更好地了解中国,使美国中小学校长和教育官员有机会与中国的校长、教师、学生直接对话,感受中国语言、文化和教育最真实的面貌,按照国家汉办的计划,从今年起,我国将在5年内连续举办“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活动。按照计划,我国每年将邀请600名美国中小学校长和教育官员参加这一活动。

  哈尔滨市老师将赴美教书

  兆麟小学是此次美国中小学校长哈尔滨行参观的唯一一所小学。负责接待的兆麟小学校长王丽介绍说:“我们的英语老师向美国客人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校风校训、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生的培养等方面的情况。美国教育人士对中国学校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所作的努力,非常认可。我们的学生用流利的英语为客人们介绍他们自己编写的学生作文集,以及体现学生欣赏与积累的各种摘抄作品,一本本精美的文集留住了客人的目光,美国校长惊叹中国孩子的创造力、综合实践能力和充满自信的表现力。此外,孩子们书法、中国画作品令来宾们叹为观止。他们表示非常愿意聘请哈尔滨的老师到美国授课。”

  姚处长说,黑龙江省中小学将与美国中小学结成姊妹校,双方在学校教育及语言教学中共同帮助、支持。今年黑龙江省已选派10名优秀教师赴美学校参与教授汉语及相关培训工作,考虑到黑龙江省汉语教学的优势,国家还将在黑龙江省加大选派优秀教师作为志愿者赴美工作的力度。其中,志愿者的挑选主要以教师为主,且具备大学学历及从事过一定年限的教学工作等条件,并要参加全国组织的统一考试。

  外派教师“师源”难觅

  据了解,尽管美国将有2400所中小学有兴趣开设AP中文课,却因师资严重不足,中文教材内容匮乏,使部分地区困难重重。这也正是美国组成庞大考察团来中国求师的原因。姚处长介绍,黑龙江省将成为外派教师的重要培训基地,但是目前,能够外派的教师并不多。能够外派的教师首先必须英语过六级,能够与美国学生无障碍交流。另外,还需要有较强的中文底蕴。而外语专业的学生,中文水平达不到对外教学标准;中文专业的学生,外语水平又达不到要求。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虽已开设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多年,但目前全省已拿到对外汉语教学资格证的仅有73人。为此,黑龙江省将在师范类大学里大量培训对外交流人才,以满足需求。黑龙江省还将建立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扩大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沟通交流,更大范围地推广汉语。据悉,中国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全国教育机构大学理事会签订5年协议,第一年就出资400万美元帮助美国中学培训汉语教师。汉办还帮助大学理事会设计了秋季开始的汉语大学先修课程设计、制定考试标准。汉办将设立奖学金制度,由大学理事会牵头,在美国召集有志教书的人,到中国接受培训、协助他们拿到证书,回美国教中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