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大学在哈“批量”培养“中国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1:0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慕海燕

  7月5日,市教育局举办了“在哈韩国留学生说汉语大赛”,来自韩国大真大学的学生高经国获得优胜奖,在所有参赛选手中,他的演讲被评委们称为“最深情的”演讲。这个仅仅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学习了一年半汉语的“DUCC”(韩国大真大学中国校园)合作项目韩国留学生,被同学们称为“中国通”,他自己则谦逊地说,现自己离“中国通”的距离还很
远,但他来中国学习的目的就是要成为真正的“中国通”。

  韩国大真大学办起中国校园

  2004年,韩国大真大学与哈尔滨师范大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从此开了韩国大学在中国“批量”培养“中国通”的先河。第一批195名学生2005年9月入学。“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世界舞台上崛起,了解中国,对于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要,韩国也不例外。现在韩国非常需要‘中国通’人才。”韩国大真大学中国校园的负责人说,“这也是大真大学在中国设立海外校园的初衷。”

  据了解,韩国大真大学分别在我国的两所高校内开办“中国校园”:哈尔滨师范大学和苏州大学,大真是第一所在国外设立分支校园的韩国大学。大真大学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DUCC”合作项目,也成为黑龙江省同一批次、同一合作学校最大规模的留学生交流项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就读的韩国大真大学的学生,来自大真大学的各个学年、各个专业,他们将在哈尔滨学习一到两年的时间,然后再回到韩国的大真大学继续学业。据了解,为此韩国一方专门派出了4位管理人员,与哈师大留学生部门共同管理“DUCC”项目的留学生,接受“双重管理”的大真大学学生在哈的学习是很刻苦的,相对于其他留学生,大真的学生在各方面都较突出。

  课程设置灵活实用

  哈师大为“DUCC”合作项目单独编排和设置了课程,课程分三部分:一是语言类,顾名思义主要是汉语的听、说、读、写的教学;二是文化体验,除了观光外,还有国粹戏曲讲座,中国民族音乐欣赏,中国地理、历史和人文概况等知识性讲座等等;三是英语,学校专门聘请外教从事他们的英语教学。

  留学生们的课程安排在每天上午,下午留学生们自由活动,这对他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更实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天下午的自由时间留学生们都用在了广交中国朋友上,在与中国朋友的交往中,他们更能透彻地了解中国的文化。留学生朴善经对记者讲:“我的很多朋友都是在参加各种活动和聚会时认识的,与他们的闲聊就是我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最好机会。我向他们学中文,有时他们也向我学韩文,他们还常邀请我到他们家中去做客,为我做中国的家常菜吃,我教他们做韩国料理,这些交流为我的留学生活增添了亮色,也成为我在中国学习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据哈师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的老师介绍,中韩两国学生之间的这种自发的交流,是互相受益的。韩国留学生们的听力和口语在快速进步的同时,很多“哈韩”的中国学生也找到了了解韩国、学习韩文的老师,他们在培养“中国通”的同时,也培养一批“韩国通”。

  留学生热衷做“中国通”

  在7月5日的“在哈韩国留学生说汉语大赛”上,记者采访了入围决赛的大真大学学生高经国。原本他在大真大学是生物专业的学生,大二结束后去服兵役。在服役期间,他有机会阅读了大量关于中国的报道,中国的经济腾飞、中国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都深深地吸引了他,慢慢地,他对中国开始产生了浓厚兴趣。服完兵役回到校园后不久,他就看到了“大真大学中国校园”的招募海报,“当时我特别兴奋,我几乎是毫不犹豫地跑去报了名。我为能有这么一个到中国来学习的机会感到高兴,好像是上帝特意给我安排的。”现在提起当初报名时的情景,高经国还是激动不已。目前高经国已经结束了他在哈师大一年半的学习,但他没有选择回国,而是选择了继续攻读“对外汉语”专业,在哈师大继续学习两年。高经国说,虽然刚来中国时只会说“你好”,可是现在很多同学都叫他“中国通”了,但他自己并不满足,他要让自己的中文更加专业化。高经国说,学成之后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回国做中文教师,但他准备从事中韩之间的经贸活动。如果可能的话,他更希望能够从事促进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工作。高经国对记者讲,在哈师大的学习改变了他的职业规划,他将以更加积极态度、更加现实的方式去规划自己的未来。

  在哈尔滨的一年半时间里,高经国曾先后到北京、青岛、延吉、内蒙古等地观光旅游。他说相对其他城市,哈尔滨人的汉语说得最“干净”,别的地方有方言,这令他很挠头。他听说中国在推广普通话,他希望“全民说普通话”的日子尽快到来,这样他就能走遍中国无障碍了。高经国说:“我相信我以后的生活会和加拿大的大山一样,有中国、韩国两个大本营,也希望自己能尽早地为中韩两国的交流合作尽一份力。”

  目前哈师大的“DUCC”项目已经为韩国培养了240多名“中国通”,今年9月份,第三批“DUCC”项目的韩国留学生将来哈,已有160多人报名。哈师大国际交流合作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说,随着“DUCC”项目的越来越完善,随着越来越多的其他合作项目的达成,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迅速的发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通”来为他们本国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交流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