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铁“十一五”规划蓝图出炉 550亿打造新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1:0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莫国献 通讯员石才学)“十一五”期间,柳州铁路局将建设铁路新线760公里,建设既有线复线640公里,电气化改造1150公里,总投资达550亿元。铁路建设投资规模之大、项目之多、技术标准之高,为柳铁建局50多年来前所未有。这是记者7月7日从柳州铁路局获悉的。

  全新改造既有线路

  湘桂、焦柳、黔桂、南昆、黎湛、广河等铁路,是柳铁对外的主要通道。这些既有铁路线大部分为单线,技术标准低、运输能力小,已不能满足运输需求。“十一五”期间,柳铁将对这些线路实行扩能改造,另外还将修建柳州至南宁城际铁路,以满足旅客运输的发展要求。

  据了解,黔桂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在“十五”末期就已动工,今年已进入架梁铺轨阶段,2007年将建成投入运营。改造后,该线路速度可达到每小时140至160公里,最大运输能力达到2300万吨左右。届时,从柳州到贵阳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4小时缩短为5小时。

  湘桂线永州至南宁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将从今年开始。改造后,旅客列车运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200公里。焦柳线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工程计划在2007年开工,建成后线路速度提高到每小时140公里以上,输送能力可提高到2200万吨。2008年,南昆线将增建复线;同年广州至河唇也增建复线,其中柳铁管内河唇至茂名段全长61公里,建成后,线路速度可达到每小时200公里,可满足运输能力2300万吨的要求。

  进一步优化路网

  新建4条铁路线柳州铁路局路网骨架虽已基本建成,但路网结构还不完善。“十一五”期间,柳铁将优化路网结构,新建4条铁路线。继续新建洛湛铁路永州至玉林(茂名)段。该线“十五”期末就已开工,它的建成将填补湘、桂、粤交界广大地区的路网空白,形成一条内地连通茂名、湛江地区便捷的出海新通道。新建全长122公里的合浦至河唇铁路。该线将广西区内的钦北、南防、湘桂、南昆、黎湛铁路和广东的广茂铁路连接起来。该线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沿海铁路通道,促进我国西南与南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

  按计划,在“十一五”末期开工建设贵珠铁路柳州至肇庆段。该线路经平南、梧州、德庆,至肇庆与广茂铁路接轨,线路全长约410公里;按国家1级单线铁路设计牞线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40公里牞预留时速160公里条件牞年输送能力2000万吨。

  另外,计划在2010年开工建设百色至黄桶铁路,该线全长280公里,其中柳铁局内130公里。该线的建成,将形成广西新的能源运输通道牞为黔桂两省客货往来又开辟一条便捷的通道。

  打造出海铁路通道

  在完善港口、口岸后方通路方面,“十一五”期间,柳铁将在河唇至湛江增建复线,该线路全长63公里。另外,新建全长约74公里的田东至德保铁路,该铁路线路将主要保证沿线资源开发和德保氧化铝产业建设,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此外,铁路部门还将对沿海铁路进行技术改造。南防线增开部分预留站,钦港支线、钦北铁路、黎钦铁路进行扩能改造;进行南宁至凭祥及凭祥口岸站技术改造。

  实施三大枢纽工程

  “十一五”期间,柳铁还将实施柳州枢纽、南宁枢纽、湛江枢纽相关工程,保证铁路枢纽的畅通。

  据悉,通过完善新线建设、改造既有线,到“十一五”期末,柳铁运输格局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到2010年,广西及柳铁铁路总营业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其中,复线1200公里,电气化铁路2000公里。主要干线列车运行速度可达到120至200公里,初步形成以湘桂快速线为骨干,以南宁、柳州为中心,连接华中、华南的快速运输网络。另外,到2010年全局年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000万人次,年货物发送量将超过1亿吨,运能和运量不适应的突出矛盾将大为缓解。编辑:蒙卫芝作者:莫国献 石才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