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老字号”年限拟定4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0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进 王帆宇

  本报讯 商务部举行的为期半年的“品牌万里行”一行抵达福州。昨日,省政府在福州启动“商务新长征,海峡西岸品牌行”,将途经福州、泉州和厦门三市,开展为期一周的品牌系列宣传活动。

  据介绍,6月11日,商务部“品牌万里行”活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启征,首行路线“东部开放品牌行”车队,由100余人、30多辆车构成。在今后的一周时间内,“品牌万里行”将在福州、泉州、厦门三地进行品牌论坛及品牌企业家采访、实地考察、组织寻找中华老字号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展示福建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成果。

  昨日下午,“商务新长征,海峡西岸品牌行”对聚春园大酒店、回春药店、同利肉燕等老字号企业进行了实地采访。

  据介绍,目前,福建为数不少的“老字号”大多处在自生自灭状态,除聚春园、民天酱油、回春药店等少数企业,通过各方扶持和改革创新经营良好;大多数企业只能勉强维持;还有一些企业受体制、产权、人才等问题影响,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制约“老字号”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企业体制陈旧、经营管理落后。一些“老字号”企业沿袭过去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方式,没有引进现代管理机制、生产方式,影响了企业活力,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访谈中,一些老字号企业的负责人都谈到,老字号企业要做强做大,就要走连锁路线。聚春园大酒店有关负责人就谈到,今年下半年,聚春园将到成都及新加坡开酒店,并计划成立品牌管理公司,输出“聚春园”品牌。

  昨日,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福建报送了13家企业,参评全国的“中华老字号”,商务部将于年内评出中华老字号,并对其中100家进行政策扶持。目前,我省实施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已草拟出台,规定福建老字号的年限为40年,比中华老字号少10年;省经贸委将于近期启动“福建老字号”的认定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