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庆阳洪灾造成千万元经济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18 兰州晨报
甘肃庆阳洪灾造成千万元经济损失

武警在洪水中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甘肃庆阳洪灾造成千万元经济损失

市区被淹


  发生在7月2日的特大暴洪,给庆阳市带来1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暴洪给市区造成了严重的毁坏,其中市商务局职工住宅楼、老城壕2层楼底部楼房被淹,九龙北路400米路段出现塌方13处,火巷沟排水设施严重冲毁,火巷沟北侧山体出现长约70余米、宽约20米的大面积滑坡,塌陷区距新建的安居工程楼群仅30米……该市7万多人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7月4日下午5时30分,记者来到庆阳市西峰区受灾最为严重的市商务局职工住宅楼,
洪水虽已退去,但住宅楼墙面上仍清晰可见洪水留下的印记,记者以自己的身高为参考高度,发现当时的水深至少在2米左右。记者走进老城壕一楼一位姓慕的市民家中,发现他家曾被洪水全部淹没,院子里搭着被洪水浸泡过的衣服、被子,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电乱堆在墙角,厨房内的墙壁上有明显的裂痕。慕大叔说,下暴雨时因为是星期日,大多数住户都在,刚开始时大家并未在意,后来暴雨越下越大,这时大家才感觉到危险,但已经没有办法出门,雨水开始向屋内猛灌,他们遂跑到二楼等待救援。多亏庆阳市武警消防支队官兵及时抢救,大家才全部脱离危险。一位姓王的女士说,她50岁了还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暴雨。提起这场特大暴雨,居民们仍心有余悸。慕大叔忧心忡忡地说:“原来我们住的家属楼排水很通畅,自从九龙北路和天禾市场建成后,导致东西两面排水受阻,近年来我们住处发生过3次水灾,这次特大水灾使得两栋楼房一楼被淹,地面水位高达2.48米。”

  与此同时,西峰区检察院内一楼也进了水,水位高达80多厘米。石副检察长对记者说,从这次暴洪造成的危害看,庆阳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很多薄弱环节。

  慕大叔和石副检察长的疑虑也正是此处居民所担心的。随后,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西峰区建委质检中心相关人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市政府修建九龙北路是经过统一规划论证后建设的,并充分考虑了这里的排水问题,出现水灾是因为这次暴雨实在太大,太突然。至于天禾市场,是当时的老城村村民自己建成的,那里原是西峰的垃圾处理厂。还有,位于火巷沟的排洪口管道直径只有800mm,而却要承担市内直径2000mm的排洪任务,这是导致发生这次洪灾的最主要原因。市政府这些年进行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动用了当地大量财政收入,如今老区城镇建设经费非常紧张,遇到如此大的暴洪,他们也只能望水兴叹。

  面对如此薄弱的城市排水,受灾最为严重的市商务局职工住宅楼、老城壕的灾民们只能徒唤奈何。灾情发生后,由于地基塌陷,楼房出现裂缝,许多在此居住的市民只好在夜间投亲靠友,白天从泥水中清理家产。他们请求政府尽快检验两栋楼房的质量,请求及时解决18户重灾人口的暂住和生活问题以及救灾补助。但他们更多关注的还是以后的事情——如果再发生类似的暴洪,他们将何去何从?

  记者从庆阳市民政局救灾救急科了解到,截至目前,庆阳市遭受此次特大暴雨灾害的重灾户有79户,他们已经将灾情报告省民政厅,正在等待省民政厅的救灾拨款。考虑到西峰区受灾最为严重的市商务局职工住宅楼、国资系统的受灾户,市财政局专门拨出专款7万元用于转移安置灾民,西峰区紧急拨付救灾资金10万元。

  7月7日上午,庆阳市副市长付振伟、西峰区区长贺建宏、副区长霍英禅、庆阳市建设局副局长车治军、西峰区城建管理局局长刘芳荣、西峰区城建股股长秦岩一起去受灾严重的九龙北路、火巷沟排洪口检查灾情。检查发现,九龙北路400米路段出现塌方13处,火巷沟排水设施严重冲毁,火巷沟北侧山体出现长约70余米,宽约20米的大面积滑坡,塌陷区距新建的安居工程楼群仅30米。南北山体还在继续坍塌。庆阳市副市长付振伟看到这一幕后十分震惊,当场表示马上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尽快解决这一危及庆阳市区15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排水不畅的老大难问题。

  庆阳市西峰区城建局局长刘芳荣告诉记者,火巷沟承担着西峰旧城区雨水、污水排放重任,一直延续至今。近年来,随着城区规模的扩大和城市人口的增加,排泄量也与日俱增。由于长期受雨、污水冲刷,已造成火巷沟大规模的山体滑坡,原沟道排水设施全部冲毁。2003年8月,西峰城区遭遇百年不遇的连续降雨,就导致火巷沟抗冲溢流坝、东湖二期下沟陡管彻底冲毁,沟崖两侧山体大面积滑坡,直接影响雨水、污水排放。自火巷沟出现险情后,2003年10月,城建局聘请省建设厅专家组织现场勘察论证,确定了治理方案,省建设厅于2005年2月28日审定通过,庆阳市水利勘察设计院进一步优化设计,工程概算总投资1206.98万元(未含拆迁费155万元)由于工程前期资金不到位,无法开工建设,但第二排水口连续滑塌,为延缓坍塌,2004年6月6日,城建局立即实施了第二排水口临时抢险工程,7月23日完成,总投资120万元。2006年7月2日发生在庆阳市的特大暴雨,将这一临时抢险工程冲毁。“120万就这样被暴雨冲走了,再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刘局长无奈地说,“庆阳老区财政困难,要彻底解决这次暴雨造成的损失至少要2000多万元的治理经费,良药已有,但无力买单。”目前,庆阳市建设局正在组织力量仅对城市部分水毁设施进行修复。本报见习记者 魏寒冰

  消防官兵架起生命之“桥”

  7月2日,庆阳市遭遇了近年来少有的暴雨。15时32分,西峰消防中队接连接到群众报警,称西峰区南大街赵家巷部分居民房屋被洪水围困,房屋随时都有被洪水浸泡倒塌的危险。接警后西峰消防中队8名官兵立刻冒雨前往现场排除险情。

  消防官兵紧急抢险

  18时20分左右,西峰区九龙路戒毒所附近的原汽修厂家属楼被洪水围困,18户60多人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当消防官兵赶到九龙路时,路面已完全被洪水淹没,路面水深已达80厘米,有的地方已到1米,当官兵们趟着洪水艰难达到救援现场时,两幢家属楼已被洪水围困,其中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家属楼由于长时间被洪水浸泡,地基已下陷,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20多人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这时,官兵们听到有一男一女发出呼救声,顺着声音,官兵们发现两名被围困于洪水中的群众,水已淹到了脖子处,而且两人还在往下沉,随时都有被洪水夺去生命的可能。西峰消防中队副班长苏海波、金国强、战士相号二话没说就跳入了洪水中,向被困的两名群众游了过去……另一幢三层家属楼水也已漫过一楼窗户,二楼和三楼60余人正在等待救援。官兵们迅速架起六米拉梯。住在三楼的一位老人,由于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中队副班长苏海波把老人从三楼背下,在其他战友的协助下,背着老人爬上六米拉梯迅速将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然后又返回,营救其他被困人员。就在官兵们刚把22名群众疏散到安全地点时,与之近在咫尺的一堵围墙发生了大面积坍塌,由于官兵们行动迅速、果断,使被困的22名群众安全得救。

  解救了110余名被困群众

  随后,官兵们对两幢30余户居民进行了“拉网式”搜寻,在确保楼上所有住户全部安全转移后,官兵们才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大营救,两幢楼30余户居民73人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20时30分,雨逐渐小了下来。此时,官兵们已在洪水中奋战了近5个小时,解救了110余名被困群众,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本报记者 党小军 通讯员 梁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