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香港市民“第一次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8日上午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与香港市民“亲密接触”。这是自1997年成立以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首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吸引了100多名香港各界市民和记者参加。

  在公署大楼发布厅,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解晓岩临时客串讲解员,向公众详细介绍了外交部及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历史、职能、人员构成等内容,并不时与公众互动,向他们普及外交知识。

  在公署人员的带领下,公众参观了公署大楼招待贵宾的不同接待厅,欣赏了由公署收藏的各种珍贵艺术品和新中国外交图片展。

  在将近3个小时的开放日活动中,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等与公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合影留念。

  吕新华代表公署全体人员对香港市民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自从成立以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一直非常重视与香港社会各界的交流。这次举行公众开放日,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普通民众的交流,一方面向市民介绍国家的外交,拉近香港普通老百姓与祖国的距离;另一方面也欢迎香港市民对公署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意见,共同促进国家外交事业的发展。

  参加公众开放日的香港市民表示,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首次开放日不仅使自己了解到国家的外交政策和立场,也在亲身领略祖国外交官的风采中增加了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据新华社

  现场侧记

  我心澎湃 感觉就是一分子!

  ——香港市民对外交官的风度深表折服

  “欢迎来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身穿休闲服的公署人员满脸笑容,向前来参观公署的香港民众热情伸手:“不要客气,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

  外交部的职能是怎么划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任外长是谁?公使和参赞哪个职衔高?两国元首会面时座位有什么讲究?在历时近3个小时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外交官幽默而风趣的回答,给香港民众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外交课。

  “多边”“合作”“协调”“和平”是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外交官在开放日中使用最多的词汇。通过他们的介绍,香港民众了解到,目前外交部共有4600多名职员,其中30%是女外交官,穿梭在世界168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

  香港华联环球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子莹对外交官的风度深表折服:“听完外交官的介绍,我都有点心情澎湃,感觉自己就是其中一分子。”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招玉钿说,参加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使她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身为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的一员,招玉钿表示,她正在筹办一个模拟联合国会议,公署这次开放日活动使她对外交工作更感兴趣。

  “以后还要不要举办类似的活动?”在与香港普通民众面对面交流时,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话音未落,民众就异口同声大声喊出:“要!”

  在与公众的交流中,吕新华表示,外交工作就是要为国家的发展创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保护侨民的利益。“国家不强大,就不可能保护大家的利益,弱国无外交。”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