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大学·你的爱心之寻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56 新京报

  ■回访动机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想知道,那些远赴山乡,给贫困学生打开大学之门的寻访者,他们的人生有怎样的升华?

  贫困中的倔强生命,求学若渴的上进之心,不应该只留存在少数志愿者的记忆里。
我们希望分享,那些真善美的精神财富。

  本报新长城助学计划特别报道推出贫困生寻访者回访,期待有更多的读者被鼓舞,投入到今年寻访者的队伍中,去收获同样宝贵的人生经历。

  

我的大学·你的爱心之寻访者

  助学志愿者彭剑。4年前,彭剑到内蒙古寻访贫困大学生。本报记者 薛珺 摄

  酒席靡费让寻访者遗憾

  彭剑说寻访地的工作人员款待太盛让他难过,希望把更多的钱用于贫困生

  寻访者:彭剑

  寻访时间:2002年8月

  寻访地点:内蒙古托克托县

  寻访人数:5名

  四年前,彭剑的母亲在电视节目里看到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就鼓励彭剑报名参加,彭剑痛快地答应了。彭剑所在的小组寻访目的地是内蒙古托克托县。近6天的寻访,让彭剑目睹了从前很少了解的贫困的生存状况,对志愿者的使命也有了新的认识。

  到达托克托的第二天清早,彭剑就和另两名志愿者赶往第一名贫困学生家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他们才到了那个小村庄,受访学生的家在村子边的角落里,是一间很小的土坯房,即使在白天,屋内也昏暗异常。村庄周围的土地沙化严重,环境十分恶劣。

  申请捐助的学生是家中长子,是练田径的体育特长生,也是家里惟一的壮劳动力。父亲有病,长年卧床,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妹妹,家里的年收入只有不到1000元。这个男孩平时住校,一周回一次家,因为坐不起车,每次要步行三个小时。

  离开前,三名志愿者每人拿出四十块钱给了男孩,他感动得哭了,因为这一百二十块钱够他两个月的生活费,原来他每天只吃一顿饭,每顿不超过两个馒头。“一个运动量那么大的体育特长生每天一顿饭,真的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我当时眼泪就掉了下来,另一个女志愿者已经哭得不成样子。”彭剑说。

  彭剑说,在寻访的六天里,有一个对比让他遗憾至今。到托克托县的时候,当地的工作人员招待志愿者吃饭,不但菜很丰盛,还要叫茅台、五粮液。“我们都不会喝酒,就回绝了。”彭剑说,当时去内蒙古的志愿者相当一部分都遇到了类似情况。当地的贫困家庭年收入最少的不足1000元,最多的不超过2000元,所有的家庭都看不见电器的影子。“这件事情让我挺难过的,因为还有那么多想上学的学生没有力量上学,虽然当地工作人员的热情我能理解,但还是希望国家的钱能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彭剑说。

  贫困生寻访者成了全职志愿者

  唐娜总共访问了12个贫困学生,孩子们的生活让她感动至今

  寻访者:唐娜

  寻访地点:河北省

  寻访时间:2002年8月

  寻访人数:12人

  25岁的唐娜是北京女孩,4年前,母亲从电视上看到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在征集志愿者,寻访贫困大学生,抱着让女儿去体验生活的想法,母亲让唐娜报了名。谁知十多天的寻访让唐娜毕业后成了基金会的全职志愿者。

  4年前,唐娜寻访的目的地是河北,她总共寻访了12个贫困生,其中一个女孩给她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女孩的父亲是退役军人,家里穷到“根本不用锁门”,唐娜回忆:“她有个弟弟,学习非常好,每次都考第一名,还考上县重点高中,但是为了姐姐读书,弟弟非要退学”,而父亲为了让女儿读书也曾悄悄去卖血。

  唐娜说,在寻访的过程中,她常常一天要哭好多回。

  尽管被访家庭都非常贫困,但对志愿者,他们都尽可能地提供最好的待遇。“家家都给我们包饺子,家家包好的饺子都仅够我们两名志愿者吃。”有一次,唐娜无意中听见了一对贫困生父母的对话,“妈妈说,咱们包饺子要不要放两个鸡蛋,爸爸回答,家里只剩一个了”,最终,这个仅剩的鸡蛋被包进了饺子。

  回到北京后,妈妈明显感到唐娜变了。以前唐娜懒得叠被子,现在却总是主动干家务活。每个暑假,唐娜都主动到扶贫基金会担任志愿者。去年毕业时,唐娜放弃了一份朋友介绍的好工作,来到基金会,成了一名全职志愿者。现在,双榆树的一座小楼里,唐娜在紧张地忙碌着,最近的一段日子,她经常要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墙上悬挂的“为了一万零一个贫困大学生的命运”的条幅是他们的动力。

  为寻一个贫困生问遍县城货车司机

  张楠用了4天才找到贫困生小温,内蒙古寻访之行张楠共找到5名贫困孩子

  寻访者:张楠

  寻访时间:2002年8月

  寻访地点:内蒙古商都县

  寻访人数:5人

  张楠是2002年8月份去寻访贫困学生的,现在他还记忆犹新:当年大三的他拿着新长城计划的介绍信,来到全国贫困县内蒙古商都县寻找贫困学生。他寻访了5名贫困生。其中一人因为只有“坐货车回家”的线索,张楠托人问遍了县城所有的货车司机,几经周折才找到这个学生。

  “我们在县教育局学生档案里查到一名温姓女生,父亲和爷爷相继去世,成绩不错。”

  张楠随即来到女生所在的学校,希望校方提供住址。“老师只知道小温家在章毛乌素乡。

  只有一名县城的同学到过她家,但只提供了小温是搭货车回家的线索,具体路线一概不知。”好在县教育局的司机说县里仅有的几辆货车的司机他都认识。一番打听,张楠弄清了小温每次回家的下车地点。

  第二天,张楠从县城驱车四个小时来到小温的下车地点,又是一番询问,总算找到了小温,这时已经过去了4天时间。张楠回忆说,温姓女生家只有一间平房,父亲在矿难中死去,家里的羊已经卖了,母亲到县城刷盘子,舅舅给一户养羊的人家放羊。小温当时已经考上华北电力大学,一家人正在借路费,准备先到北京再说。

  “她获得了资助,顺利进入大学。”说到这儿,张楠一脸的幸福。除小温外,张楠还找到另外四名贫困学生。

  新长城计划启动时,一些学生填写了申请表,张楠之行还有对这些学生进行贫困验证的任务,从内蒙古回京的路上,他到了河北省张北县一个贫困学生家里。这名学生叫张虎,是当年张北县的高考状元。

  “这孩子骨子里透出自强不息,从初中起,他就担负起家庭生活所有的担子,放牛种地,收获的庄稼背到县城换钱,到山地采集草药给母亲看病。”张楠再一次被感动了张虎考到北京获得资助后,张楠专门带他在北京玩了一下,让他长长见识。张虎毕业后,也短信邀请张楠去玩。

  ■寻访感言

  寻访过程中,我们舍弃了一些相对不贫困的学生,舍弃的时候特别难过,因为他们也需要资助,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大学生,同时还在精神上关心他们,让他们毕业时心理健康。

  ———张楠

  做志愿者的工作,图的不是钱,不是名,这样的工作,经常会遇到真善美的事情,我一直都被感动着,我坚信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是有能力的,只要有人帮他们一把,他们的命运也许就改变了。

  ———唐娜

  四年前经历过的一次次震撼与感动的细节,已经被时间优选出了最精华的部分,牢牢记在我脑子里。我希望所有大城市的人们都作为志愿者到贫困的地区看一看,知道还有那么多学习成绩优异却上不起学的孩子们需要帮助,都体验一下那种震撼和感动。

  ———彭剑

  A9-A11版专题统筹:本报记者 胡杰 刘英才 李程

  采写:本报记者 王殿学 王卡拉 赵琳娜 姜斯轶 赵艳玲

  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吴江 薛珺 实习生 尹亚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