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消费低迷重庆猪外调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3:04 重庆晚报

  本报讯在全国性的猪肉价格偏低,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产猪大市的重庆生猪外调目前普遍受阻。昨日,我市最大的生猪养猪企业、重庆大正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现有生猪外调已经几乎全部停止,而这样的现象在我市普遍存在。

  广州是重庆生猪外调的主要集散地之一,但到目前,打进广州市场却成了难事,重庆的生猪目前已无法南下。该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出现猪链球菌事件以来,广州等地对外来
猪肉的调入进行严格限制,另一方面,市场对猪肉消费的信心也呈趋低状态。按以往的情况来看,大正公司的生猪产量每年有50%-60%调运到广州,时下,这些猪几乎都在本地市场消化了。

  记者调查发现,生猪南下受阻的不止重庆大正一家,而通道不畅的也不止是南方。市农业局畜牧处专家介绍,去年,我市生猪的出栏率为2006万头,其中有400万头用于外销,700万头为主城消费。按以往的惯例来看,通过广州渠道外调的重庆猪每年大约为200万头,占了外调的一半。“不仅仅是广州,国内猪肉的主要消费市场今年都不景气,如以前在四川和贵州等地,都有消费重庆生猪的先例,但现在,这些地方的猪肉消费也很少,重庆猪根本走不出去。”目前,我市大量生猪无法外调,猪肉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

  生猪外调受阻,给正常的生猪供应造成了压力。重庆大正公司介绍,重庆外调的优质瘦肉猪的瘦肉率为66%以上,而一般猪瘦肉率为50%左右。大量优质猪转向了重庆主城,不但是优质优价无望,从一定程度上讲,反而降低了市场肉价、挫伤了养殖户的信心。要知道,以往,在东南沿海,重庆瘦肉猪零售价可卖25元/公斤以上。

  事实上,生猪企业也做过很多努力,希望通过出口渠道缓解供求矛盾,结果还是无望。市农业局畜牧处专家介绍,以去年为例,重庆出口猪肉为2.6万吨,折合生猪只有数十万头,雪上加霜的是,重庆猪肉主要出口国的俄罗斯今年直接堵住了重庆猪肉的直销渠道。市外经贸委农产品处人士介绍,“到目前,俄罗斯对重庆猪肉何时开关,尚属未知。”

  市农业局专家介绍,类似情况已很普遍,而生猪外调受阻、出口通道不畅通、猪肉消费信心指数偏低是市场肉价走低的主要原因。业内分析说,幸亏市政府刚刚出台了专门扶持政策,这为避免来年的猪荒将起到根本性作用。

  记者邹辉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