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申遗结果12日将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3: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特约记者 徐晓眉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报道)当地时间昨晚18时,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国家芭蕾歌剧院举行,立陶宛总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在开幕式上致词。本届会议将审议中国提交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和河南安阳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共两个新项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田小刚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专家委员会对中国申报的两个新项目都给出了“建议通过”的积极意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表示,今年大会将审议来自30个国家的37项新项目申请,其中包括27个文化遗产,8个自然遗产和两个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申请。有关人士透露,37个新项目中,专家委员会给出“建议通过”的有12项。中国的“大熊猫栖息地”等两个新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05年底正式申报给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的。

  本次大会将于16日结束。从明天开始到12日,各国代表将举行3天的关门会谈,其内容不对媒体公开,因此,“大熊猫栖息地”申遗能否成功将到12日方能揭晓。

  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王凤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大熊猫的保护,是世界动物保护的一种标志。因此,“国际社会对大熊猫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充满了期待”。

  ·新闻链接·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以邛崃山系及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脉为申报范围,覆盖四州、十二县,面积9240平方公里,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优美的自然景观,保存了全世界3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是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是全世界温带区域中植物最丰富的区域。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已被保护国际(CI)选定为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被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确定的全球200个生态区之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目前全球范围内被接受程度最广泛的国际公约之一,共有182个缔约国。中国于1986年加入这一公约,目前全国有31处文物古迹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数量在世界各国中仅次于西班牙和意大利,其中包括故宫、长城、兵马俑、泰山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