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次放弃改嫁 儿媳照顾婆婆21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03 重庆时报

  

多次放弃改嫁 儿媳照顾婆婆21年(图)

  梁平县虎城镇,婆媳二人正给老人喂吃的

  本报记者毛仁东摄本报讯(记者鲁媛)“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咱妈!”21年前,丈夫去世之际,唐盛琼许下这样的诺言。21年来,她放弃多次改嫁的机会,几十年如一日悉
心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如今,儿媳接过她的班,让她深感欣慰。

  亡夫面前许下诺言

  58岁的唐盛琼是梁平县虎城镇千丘村小的一名退休教师。1985年10月,丈夫病重去世后,在前往火葬场的路上,唐盛琼扑在丈夫身上盖着的白单上,哭着说:“你放心,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咱妈和两个娃儿!”

  为婆婆放弃好对象

  丈夫去世后不久,就开始有人陆续游说唐改嫁,但均被她婉言拒绝。1988年,有个条件相当好的男子在与她交往一段时间后,双方都感觉良好。一天,她收到男子的来信,男子在信中称如果将来一块过,会好好照顾孩子,但对婆婆的事却表示“到时再商量”。唐盛琼意识到对方这是在逼着她“甩负担”。

  刚好在这一年,婆婆的大儿子已三年没送粮食过来,家里又被偷了,于是婆婆主动提出去跟大儿子过。婆婆搬走的那天,唐盛琼抱住婆婆哭着说:“妈,你别走了,我们苦就苦在一起吧!”从此,她下定决心不再改嫁。

  为照顾老人提前退休

  就在这一年,婆婆不幸又患上了白内障,到1993年,老人已完全看不见东西。为了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唐盛琼每天天未亮就起床,煮好饭、喂完猪后,又匆匆赶往不远的村小学上课。中午,她又带上几个家庭困难的学生到家里“开小灶”,跟婆婆一块吃饭。2003年,希望能更好照顾婆婆的她提前从学校退休。

  去年9月,婆婆患上老年骨质增生,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这次,唐盛琼一连喂了老人4个月的饭。病情好转后,婆婆握着她的手说:“女儿呀,这辈子我欠你的是还不完了!”话毕,两人均已哭成泪人。

  儿媳接过她的班

  1996年,儿媳王一芬过门,唐盛琼自己也成了婆婆。在每天的耳濡目染下,在镇中心校教书的王一芬也深深体会到,自己不仅要做个好儿媳,还要做个好孙儿媳。于是,家里经常会出现她和唐盛琼争洗老人衣服的场面。

  由于丈夫远在深圳上班,如今这个家已俨然变成了“三个女人一台戏”。王一芬说,“婆婆这辈子不容易,也该享福了,我要好好孝顺她,也要好好孝顺奶奶!”每当听到这样的话语,一旁的唐盛琼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