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候车室演绎人间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5:38 北京日报

  

候车室演绎人间真情

  王凤莲在为老年乘客服务。本报记者饶强摄RJ194

  常言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但出门的旅客如果到了北京西站,如果遇到的是036候车室的客运员王凤莲,困难就可能被真情的服务化解。就在候车室这个平凡的岗
位上,王凤莲靠她真情的服务展现着共产党员的风采,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036候车室是个特殊候车室,王凤莲和她的同事们每天接待的都是需要重点照顾的特殊旅客,如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无人陪伴出行的老年人、身体虚弱的病人、孕妇等,接待这些旅客更需要耐心和热情。

  在候车室,王凤莲遇到过好几次新生命的诞生。一次,一对年轻的旅客从东北经北京转车去四川,女旅客挺着大肚子,候车时肚子开始疼,男旅客急得不知所措。王凤莲立刻劝他们退掉车票,用轮椅推着孕妇到医院。产妇生下一个男孩,王凤莲还为孩子买来衣服、奶粉,直到把一家人送上开往重庆的列车。

  为把036候车室建成和谐家园,王凤莲率先垂范。在她的影响和帮助下,许多年轻人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发生了很大变化。036候车室服务员陆伟就是在王凤莲身边成长起来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从王师傅身上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看到了社会的真、善、美。陆伟回忆起去年暑运时,一位老人突然脑中风,浑身动弹不得。王凤莲趁老人尚清醒的那点时间迅速记下了他家人的电话,随后她一面联系老人的家人,一面推来轮椅,陆伟帮着把老人抱上轮椅,两人叫了出租车将老人护送到附近医院急救。事后,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特意从广西赶到北京西站寻找救命恩人,还送来锦旗。

  王凤莲在客运服务工作中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细心观察候车旅客,看到有表情异常的就主动上前询问,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去年春运时,王凤莲在候车室发现一名60多岁的农民旅客等候去阜阳的临时客车,老大爷脸色发黄,一脸难受。她急忙询问,正说着,老人疼得滚倒在地上。王凤莲马上和同事一起把老人抬到车站旅客医务室。大夫检查后让他去医院,可老人怕花钱,说什么也不肯去。王凤莲硬是把老人抱到轮椅上送到附近医院,医生当即进行了手术,术后说:“多亏来得及时,再晚来一步就没命了。”安排老人住院后,王凤莲联系他的家人赶来。老人的儿子向王凤莲深深鞠躬:“感谢您救了我父亲的命!”

  王凤莲在036候车室工作已经6年了,经她亲自照料和用轮椅、担架送上站台的旅客已有万余名。也许他们记不住王凤莲的名字,甚至不知道她姓什么,但是王凤莲说:“他们只要记住‘首都北京’,记住‘中国铁路’,在我看来就足够了。”

  有一次,王凤莲为了帮助一位腿受伤的新西兰人海蒂上车,上下走了360多个台阶,衬衣都湿透了。上车后看到海蒂是上铺,王凤莲又去请求列车长把他调到下铺。海蒂伸出大拇指称赞:“中国人,好样的!”那一刻,王凤莲深深感到,一句热情的问候,一次真诚的帮助,可能会改变人们对一个行业、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印象。她说:“我的服务岗位不仅展示着铁路的风采,更展示着祖国的形象,我感到自豪。”

  王凤莲参加铁路工作近30年,有十几个除夕夜都是在服务旅客的岗位上度过的。春运、暑运、“五一”、“十一”都是客流高峰期,也是铁路运输最忙的时候,王凤莲顾不了自己的小家。丈夫姜尽忠十分疼爱妻子,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做饭、料理家务他全包下了。他说:“老、弱、病、残是凤莲在车站照顾的重点,可一回到家,她就成了我们的‘照顾重点’。”

  那年母亲病重住院,正值暑运高峰,王凤莲张不开口向单位请假,只对母亲说了一句“下了班我给您做碗冬瓜汤送来”就匆匆去上班了。记得那天一位军人因有任务不能送老父亲,王凤莲亲自送老人进站。但快下班时,医院传来母亲病危的消息,她风风火火赶到,母亲已经永远离开了。家人说,母亲临走时不停地喊着她的名字。王凤莲再也抑制不住哭了。她曾救过那么多生命垂危的老人,却没能在母亲临走之前再看上一眼。

  王凤莲用爱心把候车室构建成和谐家园的事迹,感动着旅客,更感动着036候车室的同事们。6年来,036候车室为困难旅客提供帮助4万余次,收到旅客表扬信1120封,锦旗115面,036候车室已成为北京铁路客运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RJ0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