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建筑不当外国试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陈国忠)昨日下午,成都市建委主任翁大伟在成都市图书馆作“建设成都新景观增强城市竞争力”讲座时指出,成都市目前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地标性建筑,需要通过规划引导形成,但必须有度,不能盲目攀比。在建筑形态方面应该挖掘民族、乡土特色,以免沦为国外设计师的“试验场”。

  楼高超过300米不经济

  翁大伟指出,每个城市景观的典型代表就是地标性建筑,目前国内许多大城市均有一些规模最大、高度最高、形象最醒目、功能最重要的建筑,作为地标性建筑。“成都市在地标性建筑建设这一方面是相对滞后的。”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成都市目前还不存在地标性建筑,因此在地标性建筑的建设方面,应该通过规划引导,形成成都的地标性建筑。

  “目前,国内许多城市在地标性建筑建设方面存在标志狂热的倾向,不断互相攀比。修高楼总以超越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为目标,因此导致地标不停易帜,楼也越修越高。”翁大伟指出,实际上从建筑学和经济学角度分析,高度超过300米的大楼是不经济的,而且安全性差。因此,建筑城市地标性建筑必须有一个度,不能盲目攀比。

  应形成现代成都建筑风格

  对于建筑的形态,翁大伟表示,近些年来,很多西方建筑和城市建设文化融入中国。在建筑形态上的盲目西化,使中国城市沦为国外景观设计师的“试验场”,而传统的建筑则越来越少,使得城市没有特色。同时,国内的城市目前民族文化建筑载体仍然是传统的建筑形式,没有形成现代中国建筑风格和现代中国民居风格。因此,他认为成都市应该认真挖掘本土文化的特色,融入建筑之中,形成现代的成都建筑风格。

  色彩是城市景观的重要构成元素之一,过去成都市各建筑外墙色彩搭配较为混乱。2004年成都市组织专家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成都的城市建筑物外立面色彩主要采用以灰色调为本色的复合色,以创造稳重、大气、素雅、和谐的城市环境。翁大伟表示,所谓复合灰并不是一种颜色,而是70多种颜色。目前成都市建委已经要求所有新建公共建筑外立面色彩风格在项目报建时必须由市建委审定,防止一条街上建筑外立面色彩不协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