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熊猫栖息地申遗 专家委员会“建议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当地时间昨日18时,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在维尔纽斯国家芭蕾歌剧院举行,立陶宛总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在开幕式上致词。本届会议将审议中国提交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和河南安阳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两个新项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田小刚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专家委员
会对中国申报的两个新项目都给出了“建议通过”的积极意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表示,今年大会将审议来自30个国家的37项新项目申请,这些申请包括27个文化遗产,8个自然遗产和两个混合遗产。有关人士透露,37个新项目中,专家委员会给出“建议通过”的只有12项。本次大会除了审议各国申报的37个世界遗产备选项目,还将审议全球气候变化对保护世界遗产所带来的影响,同时讨论34处“濒危世界遗产”的现状及保护措施。

  据悉,本次大会将于16日结束。从明天开始一直到12日,各国代表将举行3天的关门会谈。由于这3天的会谈内容不对媒体公开,因此“大熊猫栖息地”申遗能否获得批准到12日方能揭晓。

  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王凤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申报世界遗产不是目的,他呼吁各地按《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改变过去“重申报、轻管理、轻保护”的现象,切实保护好自己所管理的一份遗产。因为,如果一个遗产地受到威胁,就要被列入“濒危遗产地名录”,从而遭到全世界的质疑,这是任何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他说,对大熊猫的保护,已经远远超出了对大熊猫本身的保护,而是对世界上动物保护的一种标志。因此,“国际社会对大熊猫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充满了期待”。成都日报记者 徐晓眉

  本报记者 舒抒 余文龙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以邛崃山系及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脉为申报范围,覆盖四州、十二县,面积9240平方公里,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优美的自然景观,保存了全世界3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是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最早诞生于1972年,公约规定,凡是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地点,都由其所在国家依法严格予以保护。

  中国目前共有31处文物古迹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故宫、长城、兵马俑、泰山等名胜古迹,以世界遗产的数量而言,在世界各国中仅次于西班牙和意大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