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孕妇揭发小偷被殴打续:警方称见义勇为无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18 国际在线

  

孕妇揭发小偷被殴打续:警方称见义勇为无证据

  柔弱孕妇令金城汗颜

  国际在线消息:一个孕妇面对小偷的嚣张,没有退缩,而是勇敢的站出来,“路见不平一声吼”,她受到了伤害,但也用自己的行为赢得了人们的尊敬。然而另一方面,她也
因自己的义举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不仅担心小偷打击报复,还有继续治疗的费用。

  现状:怕报复被迫换住所

  7月7日晚11时许,记者再次接到小君惶恐的电话,小君告诉记者她6日晚因为没钱治疗,便出院回到了自己的出租屋。7日,当一位邻居听说小君“多管闲事”惹下小偷后告诫她,这些小偷确实惹不起,以前就曾发生过有人惹了小偷而被人追上门殴打的事情,而且当天她也接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电话。为了打消小君夫妇的忧虑,记者于当晚11时30分再次赶往小君的住所,准备将二人接到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暂住,但小君非常坚决地谢绝了记者的好意,她称不愿意因为自己的事情给别人添麻烦。

  感言:没想到做好事惹麻烦

  8日,在老乡的出租屋暂住一夜后,小君的丈夫小靳更加担心,他决定将小君送回天水老家休养。在承担着巨大精神压力的同时,小君夫妇也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困难,因为小君有身孕早已请假,而小靳每月全额工资只有600元,这些钱负担两个人的生活费本来就有些困难,现在更何况还需要为小君作进一步治疗。小靳告诉记者,他和小君结婚两年,小君生性腼腆,自己根本没想到这次小君竟勇敢地揭穿小偷的龌龊行径,更没有想原本平平静静的日子会因为“做好事惹出这么多麻烦!”

  爱心:让小君不再孤独

  8日,本报《震撼:柔弱孕妇令金城汗颜》的报道刊发后,立刻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许多市民打进本报客服热线96555,表达对小君义行的敬佩,并询问小君目前的状况,也有一些读者表示原因对小君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手机号码为1385871的读者发来短信:“这是一个英雄匮乏的时代。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抓获那些无法无天的歹徒,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她这么瘦弱,竟有这么大的勇气,真是令人敬佩!”当家住铁路局金轮小区60多岁的赵先生及其女儿、女婿将200元现金交到小君手里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赵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看到《兰州晨报》关于小君的报道后,他们全家非常感动,虽然他们捐得钱不多,但他们更多的是想给小君精神上的支持,让小君不要孤独,能够感觉到在这个世界上好人还是多,有正义感的人还是多,或许小君的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但是一个人的荣辱观在她身上却体现得那么真实那么纯朴。

    警方:见义勇为无证据

  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拱星墩派出所就小君被打一事调查结果进行采访,年建利所长告诉记者,目前整个事件仍在进一步指认阶段,由于小偷在逃,派出所抓获的只是打人者,加之被偷的受害妇女也一时无法找到,因此小君当时是否是见义勇为,现在暂时还无法定性。另外,野蛮殴打小君的男子只承认是自己酒醉之后无意识殴打了小君,并不承认自己是小偷的同伙,因此有必要做进一步调查。在记者向小君夫妇转达了派出所目前的定论后,小君的丈夫小靳万般无奈地央求记者,希望经过报社的呼吁,能够让经小君提醒而避免被偷的那位妇女向警方证实小君的说法,不为别的,仅仅是证明小君讲的确实是实话。

    目击者:小君确是见义勇为

  虽然警方就小君受伤是否为见义勇为仍没有定论,但在东湖副食市场内有几名目击者都表示愿意证实小君确实是在揭发小偷行窃后被人野蛮殴打的。

  该市场跑三轮车的刘师傅告诉记者,这一带小偷非常多,而且许多都是结伙行动,那天晚7时30分,在一家影碟铺子门口确实有一个孕妇喊“阿姨,小心小偷”,孕妇喊话后一名男子神色慌张地匆匆离开,差点被偷的那位妇女翻看了自己的包后也匆匆离开了。随后,这个身材瘦小的孕妇就遭到一名男子的野蛮殴打。从孕妇“惊走”小偷到她被打前后不到两分钟,市民怀疑施暴男子与小偷肯定有关系,因为如果只是醉酒,市场上成千上万的人,他为什么偏偏打一个身无缚鸡之力的孕妇情?采访中,其他目击者也不同程度证实了刘师傅的说法。

    小偷一天两次作恶?

  在记者采访中,一位王姓经营户告诉记者,7月6日上午11时许,在蔬菜市场也发生了:一对20岁左右的夫妇手机被盗索要时挨打的事。据经营户王师傅讲,周围的经营户们发现殴打小君的歹徒和向那对年轻夫妇行凶的男子体貌特征十分相似,因此他们怀疑歹徒一天内二次作恶伤人,他们希望警方能够深入调查,不要让恶人侥幸逃过法律的制裁。

    施援:10律师帮讨公道

  为了帮助小君做好事“流血”后争取到自己应得的合法权益,甘肃省同人行律师事务所雷声、马荣,甘肃方域西涛律师事务所庆赫,甘肃正鼎律师事务所徐莉等10名律师先后致电本报,表示愿意为小君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帮他讨个公道。甘肃省同人行律师事务所雷声律师表示,小君的这种行为应该视为见义勇为,按照有关法律,小君的损失应该由加害人、受益人承担,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找到那位避免被偷者和行凶者,给小君一个答复,如果使“英雄流血又流泪”,以后还有谁愿意见义勇为?本报记者 党小军 陶晓春

  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