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师娘”和她的孩子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26 国际在线

  

“少林师娘”和她的孩子们(图)

  “少林师娘”和她的孩子们

  说到少林,大家想到的都只是光着脑袋的和尚,即使能将少林和女人联系在一起,那也是在电影里出现过。然而在北京释延璋少林武术培训中心,一位长发飘飘的女人却被一
群孩子称为“师娘”。

  抱着强烈的好奇心,我走近了这个女人。

  这个女人就是夏东。她的相貌并不出众,穿着也没有什么特殊,走在大街上,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但她却让同是女人的我,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被她那坚毅的性格和传奇的身世所吸引。在我的眼里,夏东有一种特别的气质,她的骨子里透着股“侠”气。豪爽的笑声、不卑不亢的语言,都流露着她性格上的桀骜。同时,她又用坚强和善良,凭借自己单薄的臂膀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新概念武术学校,这个女人,勇敢地吃了第一只螃蟹。

  1996年,夏东本来在一所著名的大学里学习中国画,由于上学需要昂贵的学费,爱人的事业也才刚刚起步。面对生活和学业的双重困窘,为了给爱人减轻压力,她毅然退学,并追随爱人来到河南嵩山少林寺的武术学校。那之前,她并不喜欢武术,也对孩子没什么兴趣。但在和武术学校的孩子们朝夕相处之后,她却深深地迷恋上了武术,也爱上了孩子。爱,是有回报的!她说她很自豪,虽然自己没有孩子,却有近百个孩子天天围着她叫妈妈喊师娘,而她更喜欢师娘这个称呼!早在1997年《中国妇女》杂志就有记者要以《少林师娘》为题写她的故事,但她拒绝了,她觉得,爱,不必张扬,放在心里就好。

  

“少林师娘”和她的孩子们(图)

  “少林师娘”和她的孩子们

  在我和她的学生们接触中,每个孩子说到师娘时,言语中都流露出对她的深深爱戴和信任,也都为自己有这样一位师娘和妈妈而感到自豪。这世界上不会有无缘无故的崇敬。在和孩子们的聊天中我得知,这位看似有钱的夏东校长其实早已经家徒四壁,最初到河南帮助爱人办武术学校时,他们本以为可以以此致富,然而两口子乐善好施的性格却始终没能叫他们摆脱经济的窘迫。他们学校最多的时候有300多学员,如果按照正常的收费,学校一年的收入应该在百万左右,然而他们却是人越多亏损也越多。在和孩子们偶然的一次谈话中,我才得知了原因。原来300多学生的学校只有很少数一些学生交齐学费,有100人只是交了部分学费,而没交学费甚至也没交生活费的竟然高达120人。可想而知,学校不亏损是不可能的。

  而夏东,却在这十年里以学校的名义收养和资助着无数孤儿和贫困地区的孩子!

  古人说善财难舍,在今天做慈善的有钱人虽然也并不少,但像夏东这样有勇气的、自己还在贫困中却拿出糊口的钱去资助别人的人,我却还没有看到。我问夏东为什么这样做,她只回答了我两个字:“喜欢!”她不认为自己在做慈善事业,她觉得她帮助孩子们只是因为自己喜欢这样,就好比有人喜欢集邮,有人喜欢古董,而她喜欢养孩子一样,都只是个人的兴趣。我问她有没有想过自己的经济问题,她说想过,却只怪自己经营无方;我问她就没觉得有些人是真的贫困而有些人实际是利用善良在占便宜?她说知道,但是有时也没办法,她见不得那些贫困的爸爸妈妈在她面前流泪。她笑着说,谁叫自己耳根子软呢?

  2004年夏东的爱人远赴并定居美国,夏东留在河南独自支撑着这所亏损的武术学校。2005年,为了给毕业的学生们一个施展自己的舞台,她毅然地将30个孩子带到了北京。然而残酷的市场压力是夏东没有料到的,在北京的一年中她带着几十个孩子,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为了自己的心愿,也为了那帮可爱的孩子们,她不得不四处借贷,在举步维艰中,夏东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于是在2006年,她和北京海淀区白家疃小学合作,开办了中国第一家新概念武术学校。

  她说:她要一改传统武术学校重武轻文的观念,要将孩子的文化教育以及道德素质教育与武术教学相结合。每一个在她的学校里的孩子,首先必须是一个有知识有道德的孩子,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发挥武术特长。当他们走出学校,既要是武术人才,又要是符合社会要求的知识人才,这就是她的新概念教学!

  北京释延璋武术培训中心是一所花园式的学校,依山傍水,朗朗的读书声和兵器的碰撞声声声入耳。这里有一位传奇的女侠,一位本该是艺术家,却因博爱,与孩子结缘,与武术结缘,成为武术学校的女校长。我想我的文章标题就叫《少林师娘》吧,一个如此特殊而亲切的名字,就是她,也只有她,才可以使之更响亮!

  希望少林师娘和她的孩子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