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搭乱建 城中村居民安全意识淡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4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王瑞强宁峰)7月7日凌晨,郑州市一城中村7层民房突然倒塌,造成4死3伤的惨剧。昨日,记者在西安市城中村走访,发现私搭乱建现象较为普遍,加盖行为缺乏有效监管。同时,许多住户心存侥幸,将安全问题抛之脑后。

  “私加乱建”隐患大

   场景一:昨日下午2时许,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办罗家寨村一条东西走向的小巷内,一户村民正在自家的3层老房上加盖房屋。据附近一洗衣店老板娘说,数月前,该户村民就开始施工了,在原来基础上又加盖了2层。从侧面观察,加盖的房屋至少有10间。

  场景二:在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办吉祥村,不宽的街道两旁挤满了各种门面房,一辆小车就占据了多半个路面。狭窄低矮的门面头顶着多层民房。街道一边,每家民房相互连接,挤靠在一起,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该村的多幢民房都在原来旧楼上增盖至四五层。从高处放眼望去,连绵成片,拥挤不堪。

  场景三:在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办瓦胡同村,多条巷子不足2米宽,光线昏暗。抬头向上看,两幢民房间的天空变成一条“直线”。在小巷内行走,行人要相互避让才能通过。

  心存侥幸安全意识淡薄

  罗家寨村洗衣店的老板娘租住在一间民房内。听记者说了郑州发生民房坍塌事故后,她还不以为然。“这么多人都租城中村的房子,应该不会存在问题。”她坚信,施工前,房东“肯定”已对地基进行了处理。

  城中村许多民房大都相互连接,没有间距。在部分村民眼里,这反而成了安全的“保障”。村民认为,有两边的房子撑着,就算地基承受不住,自家房子也不会倒塌。

  据该村民说,村上的老房子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的,地基只按照3层房的标准进行处理,如果继续加盖,地基肯定承受不住。

  私搭乱建成“监管盲点”

  说起村民加盖房屋,瓦胡同村村民张师傅透露,一般情况下,村民增建房屋都不办理相关手续,经过简单设计就开始施工,能盖多少层要看自家的“财力”了。

  瓦胡同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委会委员说,现在,房租是一些村民日常生活的唯一来源。为了增加收入,村民就不停地加盖楼层。在自家房屋上增建,村上又无权过问。“现在,城中村民房加盖成了监管的一个‘盲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