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们上学不再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46 华商网-华商报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上学难、上学贵问题能得到进一步缓解吗?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教育乱收费、择校、减负等焦点问题,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建国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表态:对违规收费绝不姑息

  张局长说,乱收费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这有教育投入不足、管理体制不顺、教育发展不均衡、家长盲目“择校”等因素。近年西安市在治理教育乱收费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问题依然突出,比如有的学校利用家长对优质资源迫切需求的心理,超计划录取高中新生,甚至个别公办、民办学校学生混合编班等。

  为确保今年秋季招生和开学的顺利进行,7月5、6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2006年教育收费、学籍管理、招生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张局长说,为遏制乱收费,西安市在去年评优、晋级时,对存在问题的学校采取“一票否决制”。今年秋季,所有学校将继续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各学校开学时向外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推行“教育收费承诺制”,全市各中小学校校长要以书面形式对学校收费行为作出公开承诺,顶风违纪且情节严重的,依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也将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从快、从严查处和纠正学校的违规行为。

  重申:不允许举行新生“选拔”

  新义务教育法明确了我国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即“不收学费、杂费”。今年春季入学,西安的农村学生已享受到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免的政策,贫困生的教科书,寄宿生的生活费也有相应的免费和补助。城里的孩子要等到什么时候?

  “对城市而言,免学杂费得有一个过程,”张建国说。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去年秋季开学起全面实行“一费制”。标准是小学生每学期55元基本杂费,45元信息技术教育费,托管费60元。初中生每学期80元基本杂费,50元信息技术教育费。特殊教育学校也按“一费制”标准执行。

  他加重语气说,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不得收取借读费。对完成政府委托的义务教育任务后招收其他学生的学校,如暂未被地方政府接收的企事业单位所属中小学校,借读费标准是小学生每学期300元,初中生500元;企业改制学校学费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期不超过70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不超过1000元。

  此外,初中、小学不得自定收费标准招收学区外的所谓“择校生”、“高价生”。所有义务段学校新生入学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进行,学校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测试,不得委托任何个人或社会团体进行变相招生。初中学校不允许在全市小学毕业考试前进行招生登记、报名、圈定生源等活动。

  努力:给中小学生切实“减负”

  谈到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张建国认为主要变化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义务教育免费性和强制性更为凸显;其次,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方向性要求确定下来,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应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还有,就是对义务教育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法实施后,如何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张建国说,学校要按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区县教育局要按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目标和要求,很好地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要按新课改理念和要求,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向课堂要效率、要质量,保证“三维”目标的实现;各学校不得自立名目,设立所谓的重点班、加强班、试验班、奥林匹克班等,不得在双休日和节假日统一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更不得收费上课、有偿补课。

  强调:“名校”择校费不能过2万

  在很多家长眼中,能把孩子送进省、市级重点中学,就相当于一条腿迈进了重点院校的大门。可对于昂贵的,甚至按分数明码标价的择校费,有没有统一标准呢?张建国明确答复,择校费应在入校时一次性收取,省级重点每生三年15000元,市级重点每生三年12000元,城市高中每生三年9000元,农村高中每生三年9000元。

  西安中学、西安高级中学、西工大附中、陕师大附中、西铁一中、长安一中、八十三中和交大附中,这8所中学每名学生三年的择校费最高不超过2万元。借读费收费标准为省级重点每生每学期1000元,市级重点每生每学期800元,城市高中每生每学期800元,农村高中每生每学期400元。

  张建国说,今年城郊六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仍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进行,任何高中不得私自录取新生,严禁各校之间转让招生指标,任何学校不得随意扩大择校生比例。对于近年来个别学校出现的乱招生行为,市局今年将实行“三个到位”措施:各校招生计划一次核定到位;录取通知书与学生学籍卡按各校实际录取人数一次发放到位;秋季开学后,对市级以上重点中学的招生情况检查到位。本报记者赵培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