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新区催生自主创新企业 “孵化”能力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10 新华网

  

无锡新区催生自主创新企业“孵化”能力引关注

  杨卫泽对无锡市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

  杨卫泽,1962年9月生,江苏武进人,工程硕士学位。1981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5月入党,1990年起历任江苏省交通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处长。1996年任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1998年任江苏省交通厅厅长、党组副书记兼省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省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指挥部总指挥。2000年1月任江苏省交通厅厅长、党组书记,同年12月任苏州市委副书记。2001年1月任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同年2月任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4年11月12日,江苏省委全体委员会议的无记名票决,51比1同意原苏州市长杨卫泽担任无锡市委书记。11月13日,杨卫泽正式调任无锡市委书记。作为地级市的正职领导,杨卫泽的任命实行省委全委会票决制。党的书记由上一级党委(常委会)任命是惯例,而省委全体委员票决地级市党委书记却是第一次,“仅仅从形式来看,也算不小的进步。”无锡市委组织部一位官员称。

  杨卫泽到任无锡后表示,要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忠诚地为民谋利,勤奋地为民办事,廉洁地为民掌权,牢记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事的座右铭,用良好形象感召和凝聚人民群众团结一致,艰苦创业。他提出,要提高理论素养,增强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领导工作的前瞻性和创造性。

  杨卫泽曾公开说:“我平时有时间就上网,上网就上新华网,主要看国际国内方面的新闻。”3月3日,杨卫泽来到北京的第一件事是拿代表证,然后就到新华网和网友进行交流了。

  民营高科技企业“尚德太阳能”的创始人,4年前曾提着笔记本电脑和商业计划书到国内不少开发区自荐项目,但无人承诺投资。没想到,无锡新区在双方洽谈后立即表态:“我们希望科学家当老板”,并迅速筹集创业投资资金投向“海归”人士。4年后,企业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眼下,贴着同一“产地”标签的10家科技型企业正积极准备海外上市、4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创造的高科技产品成批走向世界,人们不得不对无锡新区的“孵化”能力刮目相看。

  去年无锡新区新认定的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中,属于“中国创造”的,已占62%。最近一年来,一向以招商引资高地闻名的无锡新区,开始崭露其作为“中国创造”产业基地的特质和潜质,它所走出的由地方政府培育中国自主创新土壤的路子备受瞩目。

  无锡新区自启动建设以来,始终坚持引进与创新相结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步入“二次创业”阶段的无锡新区明确定位“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科技新城”。独特的“企业自主创新、政府鼎力相扶”政策环境,从科技项目初创期到产业化的全过程“一站式”服务,正帮助前来无锡新区创业的一批批科技型企业成功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无锡新区打造的创业投资平台聚集了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一大批风险投资基金,为科技项目产业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初该区新推出的《促进科技创新18条政策意见》规定,每年将按不低于可用财力的3%设立科技发展扶持基金,今年就安排了4830万元。主要支持企业建设研发中心、扶持科技孵化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自主创新项目的产业化、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等。通过近年来的大力培育,无锡新区不仅成为长三角地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一大批“中国设计、中国发明、中国创造”的自主创新型企业在无锡新区的土地上生根开花。

  以孵化器为创新载体,帮助高科技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创新孵化产业化是无锡新区的一大特色。其创新载体可用“两个金三角”来概括,一个是“科技孵化金三角”,拥有科技创业园、软件园、信息产业园、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孵化载体;一个是“科技产业金三角”,由创新产业园、科技产业园、大学科技园等产业园区构成。平均每年都要孵化各类科技企业120家。而“科技产业金三角”作为无锡新区自主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基地,已集聚了尚德太阳能、力芯半导体等30多家具有国际水平的自主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并将打造成为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集约开发、集聚人才的示范基地,“十一五”期间将集聚创新型企业300家,培育省级以上高新企业50家,建设20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为加快“中国创造”基地建设,无锡新区强力推进创新型国际化科技新城建设,将其打造成全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基础平台,目前该区正强力推进20平方公里太湖国际科技园开发建设,将优质创新资源聚集到太湖国际科技园,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智慧谷”和“创意城”,使之成为全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核心战略平台。(记者吴焰、杨晴初)

  相关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