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养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1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5月到6月,我省分别举办了两期农村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培训班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取得了可喜的成效。通过培训,广大学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工作业务水平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带领群众致富的岗位责任意识、加快农村事业全面发展的紧迫意识大大增强。实践证明,举办农村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是一个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素质和本领的好举措。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必须着力搞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党支部和党员执行政策的能力、加快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而提高农村基层党支部的素质和本领,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至关重要。一个政治可靠、本领高强、作风踏实的支部书记,往往能最大程度地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出一个特别能攻坚、特别能战斗的好班子,担负起带领和团结广大群众建设新农村的重任。当前我省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比较滞后,发展面临的困难还相当之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应该把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当成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培训贵在联系实际,讲求实效。这两期培训班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目的明确,针对性、实用性和示范性强。培训班按照“村干部需要什么就教什么”的原则展开培训。举办单位事前深入到农村第一线与村干部座谈,摸清农村干部缺什么,想什么,盼什么,从而确定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力争主题突出,有的放矢。广大学员认真查找和收集农村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形成书面材料,带着问题来参加培训,争取学有所成。如此一来,培训班取得了教学相长、良性互动的效果,不少学员在思想认识上有了一个新飞跃,对加快本村本地区的发展也有了新的明确的思路。可以说,这两期培训班收获颇丰,为今后的基层干部培训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范例。

  就某个专题集中培训干部,这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一个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法宝。各市县要把培训农村基层干部提上议程,使农村基层组织在建设新农村的征途中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