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疾控中心对蚊子密度监测,目前密度为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范华锋记者倪秀萍实习生刘蒙丹) 进入梅雨季节,不少居民感觉今年蚊子似乎比往年多,市疾控中心近日透露,在刚完成的对今年南京蚊子密度的监测项目中发现,今年南京蚊子数量并未出现异常,由于最近处梅雨季节,正是南京一年中蚊子密度最高的时候。

  据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治科专家郑一平介绍,监测发现,今年南京市区主
要活跃着三种蚊子: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中华按蚊。其中最常见的是淡色库蚊,占所有蚊子的66%左右,其次是白纹伊蚊,占17%上下,再次是中华按蚊。

  据了解,居民家中常见的就是淡色库蚊,这种蚊子晚上咬人,白天不活动,飞行速度相对较慢,身体呈淡褐色,吸血后在人体上留下的肿包较大,被称为“轰炸机”,是传播斑氏丝虫病和乙脑的主要媒介。

  而白纹伊蚊正好相反,只在白天咬人,夜晚不活动,俗称为“花蚊子”,因为它们叮咬人的速度非常快,等到人有感觉的时候,只能看到受伤处留下的红斑点。白纹伊蚊喜咬人的四肢,主要传播登革热和乙脑等传染性疾病。

  中华按蚊在市区出现的比较少,活动范围多在郊区和城乡接合部,中华按蚊日夜活动,主要传播疟疾、丝虫病等。

  据了解,此次调查面覆盖南京城郊,从监测结果看,今年南京蚊子密度和去年没多大变化,但最近密度已达一年中的最高峰。

  专家说,由于蚊子是在水中产卵,所以每年的梅雨季节,蚊子都要大量繁殖。今年南京6月中旬进入梅雨季节后,给蚊子产卵提供了“风水宝地”。所以,最近南京市民如果感到蚊子特别多,专家提醒采取合适的驱蚊方法。

  专家提醒,居民应根据不同情况来选择更适宜的灭蚊方式。相对而言,电蚊香、液体蚊香烟少、气味小,属于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灭蚊。如果想使用杀蚊气雾剂,专家则建议,市民可在每天上班前紧闭门窗喷射杀虫剂,下班回来后先打开门窗透透气,让杀蚊剂的气味充分散开,这样对人体伤害也很小。(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