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邻居"越来越靓了 老南京眼中玄武湖焕发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3304厂退休职工张贤勇今年65岁,家住南京百子亭。他有一个多年的老邻居,在南京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就是玄武湖。

  张贤勇和玄武湖做了二三十年的老街坊,这邻居是变美变丑,变肥变瘦,没有他不知道的。然而,现在的玄武湖,就连他都不敢认了:“几十年了,就属这5年里它变化最大!”

  单单说这玄武门。张贤勇1980年搬到百子亭,从那天起,他就几乎天天都在玄武门前转悠。“那时候,城墙外边还都是菜地,浇的肥料的味儿,熏得很,还有人家拉着架子晾衣服。”后来,沿着城墙一带来了很多外来人口,盖了不少乱蓬蓬的房子。“玄武湖里除了自然风景,就只有一个儿童乐园,放的都是最简单的滑滑梯、秋千,其他就没什么可玩的了。”

  但是那时候,南京的景点开发还不多,外地人一来玩就是中山陵、玄武湖,因此,玄武湖在当年还是备受眷宠,游客量也很大。不过,从1995年以后,玄武湖没有早前那么受欢迎了。

  “变化不大呀!就说玄武门,门口还是一条乱糟糟的小商品街,有开小店的,有摆地摊的,有做小吃的,很多房子都是简易棚,人行道的地面坑坑洼洼,一下过雨就能踩出水来。”那时候,对面的湖南路已经“乌鸦变凤凰”,从一条粗陋小巷变成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可是玄武门这边却动静不大,“玄武门还紧邻着百子亭菜场,那个堵呀,有时候大型旅游车到了玄武门,都不好调头。”

  可是,让张贤勇惊喜的是,从2002年起,变化一个接一个地来了。

  2002年10月,玄武湖首次将环湖路开放,南京市民终于可以第一次免费走进玄武门,让玄武湖不再只是张贤勇的邻居,而成了全南京人的邻居。环湖路开放以后,玄武湖明显变热闹了,一度下滑的客流量开始增加。

  之后,伴随着地铁站的建设,现在,一个崭新的“玄武门”让老张终于再也不认识了:菜场搬迁了,简易房全部拆除,变成了一片鲜翠青嫩的绿地广场,在中央路上,视线就可以毫无遮挡地将整个玄武门景观尽收眼底。更让老张没想到的是,他玩了几十年的玄武湖内也正在变脸,听说要建设“园中园”,要建环湖玄圃,还要建李渔文化园。

  张贤勇跟记者说,他很多外地朋友,以前都玩过玄武湖,可现在到南京来,还奔着玄武湖去。

  一是因为南京新火车站建好以后,玄武湖作为南京一个窗口景观,吸引了外地人;二是玄武湖前绿地广场的建成,加上通地铁的便捷,玄武湖明显提档升级了。

  记者从南京玄武湖公园管理处了解到,现在,玄武湖一年的门票收入约在1000多万元,环湖路开放后,实际游客量远远超过门票实有量,玄武湖正在焕发新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