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高效农业帮徐州农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17 扬子晚报

  6月底,徐州夏熟农事基本告毕,农民正在把赚到的钱揣进腰包。记者了解到,徐州在通过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百万徐农走天下”的同时,正大力发展有别于传统农业的现代高效农业,让更多留在土地上的农民实现致富。

  徐州市委书记徐鸣在接受采访时说,徐州目前排出了10大农业主导产业,围绕每一个主导产业做5件事:拿出一个产业发展规划,建一个示范基地,聘请一个首席专家,重点培
养一个产业品牌,扶植一个龙头企业。以此来推进农业的高效型现代化,推进农民的快速增收。

  田头迎来农业首席专家

  6月份,来自全国各地的千百辆货车进入徐州范楼、梁寨优质蔬菜项目区争购蒜薹,农户忙得不亦乐乎。此地种植的蒜薹一色翠绿,没有病斑,堪称上品。而在往年,这里种植的蒜薹营养不平衡,易遭受病虫害,品质差、产量低。去年开春以来,徐州市农业局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孟雷担任这个项目区首席专家后,组织全市各协作单位科技专家前来会诊,很快解决了蒜薹的质量问题。

  徐州去年初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每个项目区明确一位农业专家负责科技推广工作,责任、权利与经济利益挂钩,激励专家与广大农户“结亲”。至今年3月底,项目区共推广30多个优良新品种和20多项先进适用技术,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比非项目区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350元。

  龙头企业强攻“外向度”

  6月份是黄皮洋葱收购季节,徐州佳丰食品有限公司大院里堆满了附近十里八乡农民种植的“洋蒜”。车间里更是一片繁忙,工人们忙着去皮、筛选、打包、装运,加工过的洋葱正源源不断地出口到日本和东南亚地区。佳丰公司李建国说:“我们一年差不多出口在15000吨左右,消耗洋葱3000多亩,产值3000多万元。”海外市场的开拓,使得企业销售转旺,蒜农们的收益也随之提高。

  徐州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龙头企业在确保国内市场的同时,开始大力开拓国外市场,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两条腿”走路。2005年,徐州农产品出口增长107.6%,增幅高于全省88个百分点,增长速度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徐州的农产品出口企业达到410家,优质农产品出口基地面积200多万亩。

  丰县“大沙河”商标是我省的著名商标,但国家商标局核准时只限于鲜水果使用。怎样利用这一品牌更好地带动丰县农副产品提档升级?丰县为此成立了“商标战略发展协会”,将“大沙河”商标转入协会名下,并出资在100多种商品上注册了“大沙河”商标。随后,丰县制定商标使用规则,只要质量符合要求的产品,都可以领取“大沙河”商标的使用证。

  徐州在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运用商标拓展市场、占领市场、扩大市场的同时,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生产,确保农产品品质不断提升。2008年底,徐州将力争累计注册农副产品商标达到1000件以上,创知名商标40件以上。

  有发展规划明确农业主导产业如何布局;有示范基地给农民树起科学种养样板;有首席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有商标确保农产品的品位和质量;有龙头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解决销售难题。徐州每一个农业主导产业的“五个一”环环相扣,形成合力,推动了徐州农业的快速转型和升级。目前,徐州蔬菜复种面积540万亩,种植面积、总产量、外销量均居全省首位,是全国五大商品蔬菜生产基地之一;果树面积142万亩,年产量95万吨,均占全省的50%;林地面积、林木加工产值居全省第一,是全国重要的木材加工基地和出口基地。本报记者徐承德单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