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联创:为电信服务“做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35 南京晨报

  电话计费、查号服务、来电显示……丰富的电信服务背后有着一个怎样的“大脑”?南京联创就是这样一个“做脑的人”。从一个员工不足30人、年收入不足2000万元的“小弟弟”,成为市场遍布30个省、拥有2000名科技人员、年收入超17亿的软件“大哥”,南京联创用了9年。

  “一个企业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有一个准确的市场定位,要有一个明确的宏伟目
标,要有一种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企业精神,要有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拼搏精神,要有一种敢想敢干的‘亮剑’精神。”9年的奋斗,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董事长孙力斌有感而发。

  从法国大公司手中“抢”生意

  联创刚成立时,正值中国的电信产业蓬勃发展,经过认真的市场分析,联创认为计费业务必将会成为支撑电信业务的核心,成功开发并推出了包括计费数据采集系统、长途电话集中计费系统、本地网计费账务系统、网间计费结算系统、移动电话集中计费系统等在内的通信计费软件系统。此时赶上江苏电信为了发展移动通信,向法国一家公司购买核心计费和业务管理软件,价格高达1000多万美元。但是他的软件开发周期需要10个月时间,江苏电信为了尽快开通移动通信业务,委托联创公司开发一个过渡软件产品先用,给联创支付40万元人民币。当时的联创只有十多名软件工程师,他们在电信公司旁边一家十分简陋的小旅馆租下三间房间,吃住全部在里边,虽然大家都是南京人,却没有一个回过家,没日没夜地苦战三个月终于按时交付了。后来,由于法国公司一再推迟软件开发时间,并要求电信部门再追加费用近500万美元,两年后,江苏电信终止了和法国公司的软件开发合同,正式开始和联创合作。

  25岁团队打响“硬件保卫战”

  一名普通的市民很少去想电信服务背后的“大脑”。去年7月起,江苏电信开始了“大脑”的更新升级工程,联创和江苏电信组建联合开发团队,着手开始新系统的开发。联创的梁斌是这个团队的“领头羊”,他自豪地说,短短15个月,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保卫战”。若干年前,电信交换机靠国外引进,单个产品一个用户的价格就是200多美元,后来国家加大投资,开发出自己的产品,最终将价格降到30多元人民币,被称为经典的“硬件保卫战”。而联创产品的问世,其影响可等同于那场“硬件保卫战”,必将打破国外产品高价主宰市场的格局,使各大运营商在这一系统的投资成本降至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

  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平均年龄却只有25岁,为什么能在15个月内完成这一具有开创意义的开发?梁斌说,因为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掌握着10多个专项技术,有着一股激情在燃烧,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在驱使,100多名技术人员冲锋在第一线,铸造了迎难而上的“亮剑”精神。

  维护工程师常年在现场

  联创在开发海南移动业务软件时,组织了150多名软件工程师住在现场,有一位工程师新婚第三天就去了海南,一干就是10个月;一位工程师夫人生小孩,他从海南匆忙赶回南京只陪了两天就又回到海南;一位项目负责人的夫人怀孕,由于没人照顾,结果摔倒小孩流产。就是这样苦战了11个月。联创终于按期将软件交付上线。后来在公司年度联欢会上,这100多位年轻人,回想起在海南的艰辛历程,禁不住抱头痛哭。

  “时刻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优质完善的服务。”这是联创核心价值观的第一条内容。联创为用户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响应、远程技术支持、现场技术服务及工程巡回,在北京、昆明、长沙、成都、乌鲁木齐、哈尔滨、上海、广州、合肥、武汉、银川等大型城市都有他们的办事机构。孙力斌说,一个计费系统开通运行,联创的技术服务仅仅是有了好的开端,运营商几乎每周都会有新的业务推出,需要技术服务商能够快速响应。因此,我们的维护工程师总是常年在用户现场,随时待命。

  作者:刘颖/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