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季节与遗传是过敏“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51 天津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刘奕湛)8日是“世界过敏日”,这是2005年6月27日,在德国召开的世界变态反应大会上,由世界变态反应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倡议决定的。

  过敏反应又称超敏反应或变态反应,是指机体对正常人可耐受的物质产生异常免疫反应。专家指出,过敏反应多发于春夏季节,主要与这两个季节各种各样的致敏物大为流行有关。随着温度不断升高,各种树木花草的花粉飘散高峰依次到来,成千上万种霉菌的孢子
也大量生成,而湿热的环境也正是过敏原螨虫发育繁殖最旺盛的季节,这些都会成为空气中的悬浮物,易于通过空气播散。

  另外,过敏反应还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研究表明:父母都有过敏体质时,其子女可以有70%获得过敏体质;单纯母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50%的遗传机会;单纯父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30%的遗传机会;但也有过敏体质出现在兄弟、姐妹范围之内。

  在预防过敏性疾病时要注意,过敏性疾病属于环境医学的一部分,是由环境因素侵袭机体激发机体产生异常免疫反应而形成的一系列症状的疾病,因此,预防过敏首先应明确过敏原,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确定过敏原后,首选的预防措施就是避、忌、替、移,远离过敏原。如在花粉或灰尘较多的季节,关闭汽车及房间窗户;定期以热水清洗床单、被套等;避免堆起书本、文件等;不要在户外晒被和床单,因为霉菌和花粉可以沾到被子上;不要种植需要不断浇水的花草,因为潮湿的土壤有利于霉菌生长。

  此外,适度运动可激活免疫细胞,提高免疫力。游泳可以训练适应冷水、温度与湿度的能力,同时改善肺活量,是预防过敏不错的锻炼方式。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