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园风情染邓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51 天津日报

  本报记者张立平通讯员翟金良

  碧草如茵,浓荫匝地,绿树含烟,美得让人心醉。进入西青区李七庄街邓店村,犹如走进一轴田园风情画卷。满眼的新绿,是邓店人的自豪。这里,林木覆盖率达到了50%,村前村后层林尽染,楼前楼后披满新绿。

  这是邓店村文明生态村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气派的农民住宅楼掩映于绿丛,新修的环状柏油路串起全村,带状公园和正在建设的街心公园、凉亭、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场、儿童游乐场彰显出这里的生态美和农民生活的文明富足。透过这扇窗口展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协调发展的诱人景象。

  去年,邓店村借助平房改造之机,以改善与老百姓利益最为贴近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经济发展、民主健全、精神充实、环境良好为内涵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全面展开。一年多来,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栽种花木2120株,建成14000平方米环村带状公园,硬化道路2460延米,形成环村路网。架设路灯130盏,按照雨污分流标准铺设上下水管道3650延米,安放垃圾桶86个。高标准建设封闭式农贸市场10000平方米,建成幼儿园和老年活动中心。目前,占地近20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老年公寓、健身场等文体设施正在紧张建设中。休闲广场总投资240万元,内部全部铺设大理石板材,内建喷泉、休闲长廊等设施。

  文明生态村建设中,邓店村非常注重历史遗存的保护,位于村中心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老砖台,被原汁原味保存下来,成为村中的一道风景。

  春雷振聋发聩,春雨润物无声。在这里,文明生态村建设带给农民的,不仅仅是笔直洁净的农家路和树影婆娑的新农村,还有健康文明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如今的邓店村,家家住进了140多平方米的公寓式住宅楼,每户一偏一独,水、电、气、宽带、有线电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上班领工资,闲暇时到文化室、篮球场、健身场学习、娱乐、健身,村里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在这里,文明生态村建设的目的不仅是改善农村面貌,更重要的是改变农民生活方式,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村民在企业能充分就业,失地农民每人每月领取150元失地补助费。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还广搭就业平台,建市场、开发商业用房,优先提供给村民,现在50%以上家庭拥有自己的店铺,并鼓励村民外出创业,村中相当一部分村民从事商业经营和工程机械运输业,有可观的收入。对农民最关注的看病、养老等问题,村里为退休老人建立了养老金,每人每年达到5000元标准。村民住院医疗除享受区里的合作医疗外,村里增加报销住院医疗费的50%,农民合作医疗参合率已经达到100%。对困难家庭子女上学,给予适当的补助。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