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武汉:光谷激光抓住激光器“牛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59 汉网

  汉网(长江日报)(记者王作晖通讯员冯迅)国内高档激光切割设备,配备的激光器绝大多数是进口的,武汉光谷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力求突破这一局面。公司负责人近日介绍,光谷激光3年内将建成国内最大的高功率二氧化碳激光器制造基地,5年内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高功率二氧化碳激光器供应商。

   批量生产4000瓦以上的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原先只有5家国外企业能做到
,它们是“老大”,占领了全球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激光切割成套设备的核心是激光器,就像汽车的核心是发动机。激光器的光束质量越好,加工威力就越大,效率就越高。激光切割成套设备,绝大多数采用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同进口的高端激光器相比,国产货在光束质量和稳定性方面差距明显。

  光谷激光招贤纳才,引进了一批国内知名专家,有的专家在上世纪参与了我国首台激光器的研制开发。经过一年多的攻关,公司去年自主研发出2500瓦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光谷激光进一步想到,借助“老大”的肩膀,就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去年11月,光谷激光与北美普瑞玛公司在武汉成立合资公司,对方就是5家“老大”之一,在全球销售了约3500台高功率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但合资公司控股方却是光谷激光。

  专家称,如果没有2500瓦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器,与国外公司谈合作就没有话语权、主动权。新技术引进来,光谷激光在消化吸收基础上再创新,制造出了4000瓦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

  今年6月初,由这台4000瓦激光器装备的国内首台18米长激光切割机,在武船重工公司大显身手,对18米长的桥梁用厚钢板,它可以一气呵成切到底。

  这是大型高功率激光切割机首次在中国桥梁制造业应用。专家评价,它精密高效,切口平齐光滑,切割精度可控制在0.5毫米以内,免去了二次加工工序,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这台4000瓦激光器售价比进口产品低25%%以上,目前已接到国内外多笔订单。

  调查资料显示,目前每年高功率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的需求量,国际上在1500台以上,国内有300至400台的需求。

  眼下光谷激光又定下研发新目标——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6000瓦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已得到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攻关专项支持。

  记者点评:

  上个世纪我国激光技术研究与国外同时起步,是当时与国外技术差距最小的高科技领域之一。但在40多年全球激光产业的迅猛发展过程中,我们逐渐落后,差距不断拉大。

  认清差距就当奋起直追,岁月不容再蹉跎。追赶的途径有多种,除了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是值得鼓励的路子。光谷激光之所以在创新之路上走得富有成效,原因不外两点:一是有战略眼光,志存高远;二是有自主知识产权储备,掌握了话语权、主动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