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在只拿基本工资 宏观调控动了房地产高薪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两三年前,做房地产销售是很令人羡慕的职业,做得好每月能拿上万元,甚至数万元,一年赚一套房子的例子也时有发生。但近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楼市销售不畅,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不断下降,同时房地产行业的考核制度也在不断规范,因此房地产销售人员的收入已经在大幅下降。

  蔡小姐是2003年进入房地产销售行业的,“我入行时正是楼市全面飘红的时代,那
时钱真的很好赚”。虽然刚刚入行缺乏经验,蔡小姐从2003年10月到2004年5月初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仍然赚了近五万元,平均每月八千多元,“其实这不算什么,我的收入在同事里只是中等,那时很多销售人员一年都能赚十来万,我们那儿的销售冠军开盘期一下能销售几十套,一个月就拿两三万”。杨先生2001年在江宁某楼盘做销售主管,收入更是比一般销售人员多出一大截,“记得那年年底我拿到了30万元奖金,钱多得我都觉得烫手”。据他所知,那几年像他这样级别的最高有拿到50万的,有的公司干脆就给一套房子或是一部车做奖励。

  与前几年的风光无限相比,去年宏观调控以来销售人员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收入在缩水。在南京本土一家大型开发公司工作的孙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年和2003、2004年不能比,2003、2004年的时候销售员的提成高的达到千分之十五,现在只有千分之五而已,以前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10万,现在案场经理有个六七万就不错了,普通销售员大概三四万,这还是销售状况比较稳定的楼盘,销售困难的楼盘就更惨,销售员连续几个月都只能拿80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刚刚跳槽到另一家楼盘做销售经理的朱先生透露,目前像他这个级别的年薪一般是6万—15万一年,虽然没有普通销售人员变化那么大,但这样的高薪并不容易拿,老板们都要求这个职位的人选要有多年的操盘经验,一旦楼盘销售不见起色,就有可能被炒。

  对此,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造成房地产销售人员收入大幅缩水的最大原因,就是2005年和2006年国家连续两轮的宏观调控。2002年、2003年的时候,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人们买房就像买菜一样,销售人员的收入自然水涨船高。但2005年开始,国家出台了“组合拳”调控楼市,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下降,楼盘的销售受到很大影响,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有的楼盘出现了滞销的局面,因此直接影响到销售人员的收入。其次,收入下降与房地产行业的不断规范也有关系,2000年前后各公司的考核制度尚不完善,销售人员的佣金很高,有的别墅项目提成高达百分之三到五。伴随着房地产市场趋于繁荣成熟,这几年销售人员的提成一般为千分之三到五,有的楼盘奖金系数甚至是用万分之几来计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