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业化助推洪泽新农村建设 逐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以实现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工业带动农业为目标,洪泽县按照“以现有资源为基础、以生态产业为重点、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民营资本为方向”的新型工业化总体发展要求,扶持和培育了一批规模较大、科技含量较高、符合环保要求、能带动工业和农业循环生产的骨干企业,推动县域经济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洪泽县处于南京一小时都市经济圈内。依托这一区位优势和近年来不断打造的环境
优势,县里按照“扩张化工、提升机械、拓展建材、突破食品、壮大轻纺”的思路,努力以产业招商拉动投资、扩张规模、调优结构,强力推进项目引进和投入的快速增长,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前来投资,目前,全县工业园区项目已达137个,固定资产投入39亿元,今年头5个月完成入库税金同比增长70%。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逐步推进,有意向在洪泽投资的工业项目越来越多。

  大量外地企业的到来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这些就业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统计显示,洪泽县目前从事非农生产的农民达到20万人,占全部农村劳动力的80%以上。不仅如此,企业的聚集和外来务工人员在洪泽的工作、生活,还繁荣了洪泽的第三产业。很多以往握锄种地的洪泽农民现在坐地当起了“老板”,仅去年,洪泽县就通过政策引导培育“创业小老板”2000多户。

  近年来,洪泽县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和外向型农业,采取有力措施,扶优增强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特别是对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具有一定发展潜力、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进行了重点扶持。经过几年培育,“绿色的鹅、绿色的鱼、绿色的米、绿色的林”“四个绿”主导产业已颇具规模。依托“四个绿”主导产业建成了东盾人造板有限公司、洪泽湖食品有限公司、三河天鹅冷冻食品厂、洪泽湖绿色食品公司、万集虹光缫丝厂等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全县龙头企业带动基地9万多亩,联结农户7万多户。龙头企业与优势主导产业的紧密结合,有力推动了全县优势农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快速增收。目前,全县现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60家,其中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有39家,共带动就业2823人,实现销售收入4.65亿元,利税4548万元,出口创汇622万美元。许多农民通过发展以上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该县注重引导在外打工有一定积累以及有一技之长的能人回乡创业,兴办“凤还巢”企业,并在多方面给予扶持,一批能人创业热情被激发,不断涌起的返乡创业潮已与外出打工潮一起成为劳务经济双向流动的风景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兴办“凤还巢”企业139个,其中今年以来兴办32个,涉及木材加工、塑料制品、纺织服装、五金建材等数十个行业,“凤还巢”企业职工人数2840人,工人平均年工资为7500元,全县“凤还巢”企业年支付工人工资总额达213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