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草企业1300亿乱账震动中央 四部委全国清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国家烟草专卖局目前正在派出一支多达1200多人的审查队伍,对全国32个省市区的烟草企业进行一场为期半年的普遍深入的“清产核资”运动,这场号称“烟草企业多元化清产核资”的专项清查,由国务院有关领导批示,国家审计署、财政部、国资委、国家烟草专卖局四部委联合监管。据悉,改变烟企内部国资流失严重的现状是本次清查工作的一大任务。

  烟草企业说不清自己有多少钱

  烟草行业一直是国家的利税大户,关系国家的财政收入。“国家审计”风暴为何会突然刮向平静的烟草业?

  来自内部的消息显示:在前一时期国家审计署对云南烟草的专项审计中,发现账面资产为333亿元,其中10多亿资产已经“流失”。这背后是烟草企业普遍存在的重大问题:即大规模投资国家限制行业,交叉投资遍及几乎所有行业,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烟草企业连自己有多少钱,这些钱去了哪里,有多少亏损,有多少赢利都不清楚。在这些糊涂账的背后能看到的就只是全国烟草企业账面上的1300多亿元人民币。

  据此,国家审计署向财政部做了一部“痛彻骨髓”的审计报告,财政部情急之下通知国资委摸清家底,继而,国资委依据《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办法》(2003年9月9日发,国资委1号令)指示烟草专卖局对全国所有烟企清产核资,才引发了上述这场大规模的“清查行为”。

  清查范围将涉及烟企境外投资

  今年4月27日,国家财政部“财办建55号令”批复了“关于烟草行业开展多元化经营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的立项”。6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始组建清查班底,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最终组成了由专卖局财政管理与监督司司长带头的清查队伍,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准备之后,将于7月15日正式开始全面的清查工作。

  据悉,这场由烟草专卖局主持的“清产核资运动”几乎全部聘任的是会计师事务所人员。本次清查将历时半年,清查队伍将从明天开始陆续开赴各省,一直工作到2006年12月31日。“由于工作量极其庞大,许多会计师事务所都是倾巢而出。”国家烟草专卖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对烟企境外投资公司进行审计是本次的一大亮点,“以往国内的审计或清查一般只涉及境内投资,而本次清查把境外投资包含进来,一方面说明了国家清查的力度,另一方面也是因境外投资已经成了资产流失的重要通道。”

  “孙子”以下公司将全部砍掉

  “区别于以往国资委进行主业申报,清产核资的工作,本次清查对主业已做了非常清晰的认定,就是卷烟及烟草生产、销售,其他一律归为辅业,辅业的结果也不是以往单纯的改制,而是在国务院的指示下进行关停并转。”一位负责本次清查工作的内部专家向记者分析。

  “现在初步估计,涉及到关停并转的投资金额将达到六七百亿元,实际可能会更多,以这样的数字推算,做出关停并转指示的只可能是国务院了。”

  目前中国共有烟草企业上万家,关停并转后估计只会剩下1000~1200家,“孙子”以下的公司将全部砍掉。而关停并转的目标就是要让烟企成为真正的“光杆司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