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优化”引领无锡外经再腾飞开放型经济指标全面“双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1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若中报道引资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境外投资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三优化”引领无锡市开放型经济高歌猛进。昨天,市外经局向新闻界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上半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各项预计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实现“双过半”,预计完成到位注册外资12.4亿美元,同比增长73.6%;完成外贸进出口173亿美元,增长28.5%,其中出口93亿美元,增长32%;外经营业额突破1亿美元大关,达1.2亿美元。

  围绕“三谷一基地”及汽车、新材料、环保等产业招商、主题招商成效显著。全市累计新批“三谷一基地”项目88个,项目平均规模达974万美元,其中超千万美元项目37个,超3000万美元重大项目4个。新批“硅谷”项目77个,协议注册外资8.45亿美元,以海力士为龙头的包括IC研发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在内的“硅谷”已显山露水。新批“液晶谷”项目5个,总投资4300万美元,初步形成液晶前道生产、液晶原材料生产、零组件及整机上下游产业,以无锡夏普公司为龙头的“液晶谷”已崭露头角。值得一提的是,环保产业引进重大外资项目———落户宜兴的无锡港高环保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主要以秸秆、废旧木质纤维物及废旧塑料为原料,加工制造高档环保型复合板材,产品将广泛用于建材、包装、家具等领域,有力促进了无锡节约型社会创建和循环型经济发展。

  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全市外贸出口主导产品,高新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占比双双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预计达40亿美元,机电产品出口预计增幅达44.3%。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全市内资企业的机电产品和高新产品出口增势喜人,预计内资企业高新产品出口增幅将达68.09%。三房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兴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泰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出口增幅均超过100%。内资企业机电产品出口预计增幅达96.73%,澄西船舶修造厂、法尔胜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小天鹅通用电器有限公司和无锡爱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出口增幅均超过100%,体现出全市内资企业加大自主创新、调整出口产品结构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实现“三个突破”:宜兴民营企业江南电缆有限公司赴南非投资电线电缆业,投资额超500万美元,成为无锡市首个中方投资额超过500万美元的境外投资项目。投资主体中民营企业占比首次突破90%,外经营业额首次突破l亿美元。全市企业境外投资诞生“四个首次”:通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首次在非洲投资的采矿业项目、江苏科博世羊毛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在澳大利亚投资的环保建材项目,申锡建筑机械有限公司首次在澳门投资的建筑机械项目,江苏矽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在日本、新加坡投资的信息技术项目。投资国别地区实现新的突破,目前全市累计境外投资国别地区已上升到36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