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收短信通知服务费银行终结“免费午餐”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1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勇报道近来银行服务收费连遭“炮轰”。先是闹得沸沸扬扬的跨行查询收费一事遭受质疑。10日起,上海建行宣布将对“短信通知服务”收取每月3元包月费,同样引发争议。昨获悉,无锡已有部分银行开收此项费用。

  建行无锡分行透露,将从15日起收取短信通知服务费,收费标准为每月3元。而此前工行无锡分行已对网上自助注册的客户每笔收取1角钱短信服务费。

  据了解,“账户短信通知服务”是银行向社会推出的个性化增值收费业务,分为交易额变动和余额变动短信通知,客户银行卡资金额发生变动银行立即通过短信通知客户,由客户自愿申请办理。建行有关人士解释说,为配合银联组织的“防范短信诈骗”活动,建行规定一定时间的免费推广期,现在免费推广期结束了。

  银行的“免费午餐”正日益减少。据不完全统计,眼下的商业银行收费项目已经增添近30项,其中包括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查询费、跨行取款费、账户年费、零钞清点费等等。一家大银行人士表示,跨行查询与跨行取款是紧密相关的,因为市民跨行取款前,先要查询一下余额,这样,持卡人需要支付两笔费用。因此银行提醒市民尽量到发卡行的ATM机上取款。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银行市场竞争态势渐趋激烈,以往“一刀切”式、“一窝蜂”式的收费将有所改观。以短信通知服务为例,目前多数银行均有此项业务提供,如建行“短信通”、浦发“及时语”、广发“瞬时通”等等。其中有的银行已开始收取包月费,有的则仍免费。短信通知服务颇受市民欢迎,据无锡中行介绍,该行有20万张银行卡使用短信服务通知,目前尚未收费,但不排除今后收费的可能。

  理财专家表示,收费肯定是大趋势,将来银行提供的所有服务都将结束“免费午餐”,市民选择服务可货比三家。一般来说,中小银行为了争取客户,其收费举措较谨慎,但缺陷是营业网点少。

  像目前的跨行查询费很多中小银行未跟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