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工共建”撑起外企员工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1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若中报道外资企业员工有困难,请找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

  “党工共建”为外资企业职工撑起了劳动权益保护伞,无锡外资企业基本形成了和谐劳动关系。这是无锡市外经局近日最新提供的调研报告显示的情况。

  近年来,无锡市依法动员、指导外资企业组建基层党、工组织,把“党工共建”纳
入各级党的建设的重要范畴。至今年6月底,全市外资企业共建立基层党组织200个,成立基层工会150家,加入工会的职工近10万人。基本构建了投资环境优良、劳资关系融洽的和谐氛围,无重大劳资纠纷和严重侵犯职工权益事件发生。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实现了劳动法规知晓率“全覆盖”,在劳动法规执行方面主动接受工会监督。职工每年有带薪休假,因公负伤工资待遇不变,女职工人人依法享受产假、生育假、哺乳假、节育假。全面实行每周40小时工作制,加班遵循职工自愿原则,加班时间不超过每人每月36小时,并足额及时支付加班费,公司成立10年没有发生1起劳资纠纷事件。

  外资企业工会不是摆设。江阴凯澄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十分支持工会工作,安排工会主席列席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和月度计划调度会,充分听取工会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工会代表参加企业安全检查和劳动合同纠纷的调解处理。企业工会积极为职工说话办事,广泛收集有关工资分配的信息,在董事会每年讨论工资、分配调整方案时,依法为职工争取正当权益。企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近几年,公司全体职工收入平均每年递增15%以上。

  宜兴金帆陶瓷有限公司大到社会保险,小至厕所管理,都要求工会进行监督和配合工作。该公司足额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等“五金”,各项保险参保率均达100%。企业经常邀请上级工会、劳动社保部门上门检查工作,供货方美国公司还专门委托一家上海中介公司,定期到企业背对背检查劳动法规执行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