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亟需领军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30 解放日报

  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聚焦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研发团队,令领军人才的关键岗位与突出作用日益凸现出来,引起全社会尤其是各级领导的普遍关注。

  领军人才这一概念被提出和强调,可谓势所必然。几十年来,人们经历了崇尚英雄的时代与抹杀精英的时代,终于走上了精英人才与团队集体密切合作的科学发展道路。领军人才之重要,就好比有两个研发团队:甲团队成员兵强马壮,个个都很优秀,领军人物不仅
学历很高,而且阅历丰富,经验老到,但几年下来,各个成员虽然都小有成绩,整个团队却未见重大技术突破。究其原因,领军人物过于循规蹈矩,不敢标新立异,挑战经验与权威;又因缺乏深度沟通,令团队难于各展其长,集成创新。乙团队比较年轻,论实力未必强于甲队,有些只当配角和助手,但领军人物异常干练、年轻,既有理论功底又有沟通能力,既能披挂又能亲征,团队内既有学科交叉又有集成创新,既能各个击破又能攻城略地,真可谓高屋建瓴,势如破竹,从而较快实现了研发团队的预定目标。领军人才之重要作用与其乘数效应、放大效应,由此可见一斑。

  领军人才的这些特殊作用和良好效应,都来源于他们的高度素养与共同特征:第一,首先他们就是学有专长、术有专攻的学科带头人,对项目具有“专”与“博”两方面的知识结构并熟悉所选定的方向和目标;第二,善于沟通,也能“领兵打仗”,既会分工布阵,也会统领出击;第三,正处于风华正茂、思维敏捷的时期。将此概括成一种人才规格,就是:学科带头人+沟通协调能力+年富力强。三条缺一不可。缺第一条,如非学科带头人,而只是“官本位”中的某一个职务,搞所谓的“外行领导内行”,则很可能就是糊涂官打糊涂仗;缺第二条,只是项羽,而非刘邦,其结果团队内可能人人都是智商120,而团队智商却只有67。缺第三条,也不行。综观世界科技发展史,许多科学家的重大发现和发明都产生于青壮年时期,这是一个普遍规律。诺贝尔奖的百年发展史,可以说是年轻人的创业史,许多重大发现和发明都产生在三四十岁,只是因为重大发现和发明必须经过一二十年实践的检验和论证,所以多数科学家等到获奖时两鬓白发。

  人才难得,领军人才尤其难得。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俱兴,急需大批专门人才,当时中国在美留学生1000人左右,包括华罗庚、赵忠尧、郭永怀、陈省身等科学家、著名教授,他们都盼望回归祖国参与建设,但美国政府竭力阻拦。著名火箭专家钱学森更被无端羁留长达5年,美海军次长扬言:“宁可把他毙了也不能让他离开美国。无论他在哪里,他都值5个师!”为此,周总理亲自过问,通过华沙中美大使级会谈,几经斗争与周折,才终于获救回国。事后周总理说:“中美大使级会谈虽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但我们通过侨民问题谈判,要回了一个钱学森。单就这件事来说,会谈也是值得的,有价值的。”由此可见,一个领军人才之重要,真是值得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的。实际上,后来不仅要回了一个钱学森,而且要回了一批宝贵的科学家,一批为新中国科学事业创业、献身的精英和楷模!事经半个世纪,历史又出现了惊人相似的一幕,占出国留学总数四分之一、达二十三万多人已经回归祖国参与现代化建设,这是多么令人振奋和回味无穷的好事啊!

  我们现在的人才资源比起过去确实富有多了,无论科技人才还是管理人才,都可以百万人计,但要说真正符合条件的领军人才还是十分稀缺。因此要精心选拔,精心培养。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世有伯乐,然后才有千里马。”在科技界,伯乐相马的佳话不绝于耳,如华罗庚举荐陈景润、钱三强举荐邓稼先等等,因为都在同一领域从事高端研究,彼此非常了解,所以知人善任全在情理之中。有伯乐可以相马,没有伯乐也可以赛马。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依照领军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求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竞选,然后择优任用。然而,无论相马还是赛马,都不是一选就完事,还要在实践中加以精心培养,包括创造各种良好条件和创新文化氛围,如放手让他们自主选题立项,配备助手和辅助人员,鼓励自由冒险和宽容失败,扩大国际合作交流,等等。只要精心选拔,精心培养,我们就一定可以造就一批数量足够、才能卓越、能量巨大、群星灿烂的优秀领军人才,包括国家队、地方队和青年后备队,以满足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这一伟大事业的需要。

  徐文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